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嚴重可能喪命! 醫列6款嬰兒超危險食物

2022/03/01 18:16

巧克力除了糖分高外,還有許多人工添加物。而巧克力含的咖啡因,會使嬰兒亢奮、難以入睡、躁動易怒。(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食物可能很健康,但對寶寶來說卻非常危險。醫師分享6種嬰兒危險食物,提醒家長這些食物不僅可能影響孩子健康,嚴重甚至可能危害性命,一定要注意。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東區 張瑜芹醫師」發文分享6種嬰兒危險食物如下:

蜂蜜

蜂蜜中可能存有肉毒桿菌素,寶寶因為腸道酸性不夠,容易讓肉毒桿菌在腸道繁殖,造成神經麻痺、全身無力甚至死亡。

果汁

果汁含有大量糖分,營養價值太低。如果想餵食水果,果泥等嬰兒副食品會是更好的選項。

礦泉水

礦泉水礦物質含量高,寶寶腎臟為發育成熟前可能無法處理過多微量元素,造成腎臟受損。

巧克力

巧克力或是巧克力牛奶,除了糖分高外,還有許多人工添加物。而巧克力含的咖啡因,會使嬰兒亢奮、難以入睡、躁動易怒。

生菜

生菜可能殘留會攻擊消化系統的微生物,在嬰兒消化系統為健全發育時必須避免。

果凍

果凍不但都是糖水,營養價值低,更可能讓嬰兒噎住窒息,其他類似難吞嚥的食物,像是花生、堅果顆粒花生醬等都要特別小心。

張瑜芹提到,過往父母們常會擔心嬰兒接觸到過敏原,例如水蜜桃、奇異果、芒果、雞蛋、海鮮、小麥等。其實嬰兒時期正是建立過敏原耐受性的好時機,飲食後輕微的小紅疹不必太在意,幾天後再次餵食時如果症狀變輕微,代表耐受性正在逐漸建立。如果發生嚴重的過敏反應,例如全身發紅、大範圍蕁麻疹、嘔吐、腹瀉有血絲等情形,家長可以再跟醫師討論寶寶的食物搭配與菜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