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疫苗影響月經或備孕? 中醫依體質教預防副作用

2022/03/01 15:49

寒性體質者,建議事先準備暖暖包或熱敷袋,於施打疫苗後三天連續熱敷下腹,尤其氣海穴及關元穴位置,可以增加子宮血流而改善不適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文/黃千瑞

近來門診中總會有許多民眾詢問醫師,「經期可不可以注射疫苗?」或是「我正在準備懷孕,疫苗會不會產生影響?」

首先,根據衛福部疾管署列舉出來的接種疫苗禁忌症並沒有包含生理期或備孕婦女,所以還是可以接種疫苗。但是……疫苗對於人體到底有沒有影響?根據目前周遭醫事同仁及患者的回饋,疫苗的確可能會使經期延遲、或月經量變多、或出現嚴重經痛症狀等等,而國外也有類似報導。中醫除了治療疾病之外,古時就有「治未病」預防醫學的概念,也就是「未病先防,減低疾病發生」。到底面對注射疫苗,大家該如何提前準備呢?

寒性體質 熱敷下腹喝薑茶

門診中,最常遇到的患者多為「子宮寒冷」類型,這裡的子宮寒冷並不一定代表子宮溫度低,而是闡述其功能較弱,同時包含卵巢功能低下或骨盆腔血液循環不佳,常見表現有手腳冰冷、白帶量多且清稀如水、經量不多且經色偏淡。

中醫理論「寒主收引」,宮寒容易使氣血凝滯,導致經血無法順利排出,造成月經延遲;而寒邪阻塞於衝任脈,氣血不通,不通則痛,則引發痛經。這類寒性體質者,則建議事先準備暖暖包或熱敷袋,於施打疫苗後三天連續熱敷下腹,尤其氣海穴(肚臍正中直下1.5寸)及關元穴(肚臍正中直下3寸)位置,可以增加子宮血流而改善不適症狀。寒性體質還可以煮阿嬤媽媽們最愛的黑糖薑母茶,但是注射疫苗後可能會有發燒發炎的症狀,建議把較辛熱的老薑改成生薑。

擔心疫苗影響月經、備孕?中醫師教穴位按摩。(崇學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熱性體質 按摩穴位煮木耳

而熱性體質該如何做呢?實熱體質者,常見表現有心煩口渴、大便乾結、易冒痘痘、月經量多、經血顏色鮮紅或黯紅、經血質稠、或血塊較多。建議女性朋友們可以煮些黑木耳露,滋陰清熱,減少血熱引起的相關症狀。同時多多按摩膝蓋上方的血海穴(採坐姿,屈膝90度,膝蓋骨內側邊緣上方三指幅併攏寬度,按壓凹陷處),血海穴可以清血分之熱,調理子宮。

備孕婦女 八髎穴加備孕茶

至於準備懷孕的婦女則一定要放寬心,既然施打疫苗是目前全世界的衛生方針,思慮過多容易傷心脾及耗氣血,更會影響生育狀況。而且研究也指出感染新冠病毒可能引發流產或早產,所以連孕婦都建議施打疫苗。

那要如何打造助孕體況呢?建議平常多多熱敷按摩八髎穴,八髎穴是八個穴位的總稱(上髎、次髎、中髎、下髎各一對),位於薦椎的8個孔洞,屬於骨盆腔位置,鄰近胞宮。衝脈、任脈和督脈也都起於胞宮,督脈主一身陽氣,任脈主一身之血,衝脈則為經脈之海,五臟六腑都要靠其支配,所以經常按摩熱敷八髎穴是備孕者需要做的功課。同時也煮些杜仲、桑寄生當水喝,兩味藥材都有補益肝腎作用,甚至可用於安胎,是十分推薦給備孕女性朋友的茶飲。

總之,打疫苗是否會影響月經或備孕,實則要看民眾個體的狀況而言,每一種體質都有不同的參數,建議還是由您的醫師為您量身打造才是最適切的唷。

(作者為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醫師)

馬光診所中醫師黃千瑞。(崇學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