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腸鏡檢查正常仍罹癌!醫揭「間隔大腸癌」3因素

2022/02/26 21:18

醫師指出,決定「間隔大腸癌」的因素:清腸程度好壞、大腸鏡做完全、醫師的瘜肉偵測率得夠準;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腸鏡檢查正常,仍罹患大腸癌?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在臉書專頁「胰臟醫師 林相宏」分享,「間隔大腸癌」就是上次大腸鏡檢查正常,卻在「3-5年內」發現罹患大腸癌,佔了約一成大腸癌病患喔!決定「間隔大腸癌」的因素:清腸程度好壞、大腸鏡做完全、醫師的瘜肉偵測率得夠準。

清腸程度好壞

清腸程度好壞,是決定大腸鏡品質的最重大因素,林相宏指出,大腸裡面都是「黃金」,醫師如何在裡面找「鑽石」?清得乾淨是有技巧的,「喝瀉藥的時間要對」與「良好的清腸衛教」,現在公認瀉藥分兩次喝效果最好清腸最乾淨,前一晚一次,檢查當天早上一次。

大腸鏡做完全

大腸鏡一定要做到底,就是要到「盲腸」才是完全,林相宏指出,這取決於醫師的技巧,醫師的「盲腸到達率」要9成以上才合格,就能減少3成間隔癌的發生。

醫師的瘜肉偵測率要夠準

林相宏表示,如果醫師說每個病人都沒有瘜肉 ,那這個醫師有問題,醫師的瘜肉偵測率至少要25%以上,也就是大約「每4個病人」,他必須要偵測到一個「腺瘤型瘜肉」。

●醫師經驗:林相宏表示,醫師必須要認得什麼是瘜肉 ,尤其是一些扁平型的瘜肉,又在右側大腸,這種瘜肉最有可能被遺漏,且癌化風險最高。

●速度:林相宏說,大腸鏡不能做太快,做大腸鏡不是比開賽車 ,每個皺摺和轉彎處都要細心觀察。

●儀器:林相宏指出,大腸鏡儀器也很重要,要高解析度、廣角大腸鏡,若有輔助AI人工智慧自動判讀更好,當作醫師第三隻眼,都可以增加瘜肉偵測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