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反覆頭痛好困擾! 中醫:找出疼痛位置對症下藥

2022/02/23 22:25

中醫以疼痛的位置區分是哪種疼痛,並透過針灸或藥物疏通氣血,緩解頭痛,及以疼痛的病因來進行後續調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反覆發作的頭痛不只影響生活品質,還可能影響睡眠及工作狀況,
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在臉書粉專「醫誠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中醫以疼痛的位置區分是哪種疼痛,並透過針灸或藥物疏通氣血,排除局部堵塞的邪氣、緩解頭痛,及以疼痛的病因來進行後續調理。

黃胤誠說明,頭痛分為「原發性頭痛」與「次發性頭痛」,大部分的頭痛屬於「原發性頭痛」,即患者本身沒有相關的腦內疾病、沒有特定原因,如張力性頭痛 (疼痛緊繃)、偏頭痛 (各處單邊陣陣抽痛)等都屬於此類;少部分屬於「次發性頭痛」(續發性頭痛)這類則有特定原因,醫師看診時不能輕忽,如腦腫瘤、腦出血等。

以疼痛的位置區分

●胃經頭痛:邪氣侵擾腸胃經絡,疼痛多發作在前額。

●膀胱經頭痛:外來風邪感冒侵擾膀胱經絡,疼痛多發作在後腦杓,常伴隨肩頸僵硬酸痛。

●膽經頭痛:邪氣侵擾膽經絡。疼痛多在太陽穴,常伴隨抽痛跳動感。

黃胤誠表示,當找出了哪條經絡出了問題,便能針對不同經絡選擇對應的穴道,透過中醫針灸或藥物疏通氣血,排除局部堵塞的邪氣、緩解頭痛。

以疼痛的病因區分

●風邪外襲:因感受寒、風、濕等外來邪氣而引發的頭痛,類似於感冒。

頭痛性質為急性期或是發作快速的頭痛。

常伴隨有感冒症狀、發熱、畏寒、全身酸痛無力。

●肝陽上亢:古書提到「肝臟火氣上炎,上擾清竅」。

頭痛性質為程度較重的跳動抽痛,常伴隨眩暈、失眠、口苦口乾。

常發生在易怒或是血壓高的人身上。

●痰濁中阻:體內的濕氣痰火旺盛,阻礙正氣。

頭痛性質為眩暈頭重疼痛,常伴隨胸悶、噁心嘔吐、胃口差、疲倦。

常發生在喜重口味或是愛吃甜食的人。

●氣滯血瘀:氣血循環出了問題,瘀阻在頭部。

頭痛性質為痛處固定的刺痛,常伴隨心悸及舌頭紫暗。

常發生在容易健忘、睡眠差,或是經痛明顯的女生。

●氣血虧虛:體內的氣血不足,無法提供頭部。隱隱作痛的悶痛,來勢緩慢,多伴隨眩暈。

常發生在過度勞累、熬夜加班,或是老年人身上。

●肌肉緊張性頭痛:常會結合「頸源性頭痛」,因太陽穴附近的肌肉群或頸部的肌肉群過度緊繃而引發,熱敷、推拿通常可緩解肌肉緊繃。

常發生在長時間電腦前工作、低頭族,或是容易緊張的人。

黃胤誠提醒,中醫可以針對不同原因的頭痛,對症下藥,便有機會讓惱人的慢性頭痛一天天的改善;如果頭痛嚴重,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治療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