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狂吐怎辦? 醫:不要再強迫灌食物下去

2022/02/22 21:23

當處在激烈嘔吐中,不要強迫患者喝水或吃東西,他們需要的是讓胃部好好休息,也可服用止吐藥,通常空腹休息數小時後嘔吐症狀會緩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突然吐得厲害,家長會擔心身體是不是出了什麼狀況?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表示,最常見的嘔吐原因是感染性腸胃炎,並分析正確的處理方式。同時也提醒家長小心其他危險的原因,如果有出現特定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

陳映庄指出,嘔吐是小孩最常被帶來門診或急診的原因之一,常造成的原因有一下子吃太多消化不良、感染性腸胃炎以及食物過敏的排斥反應。其中最常見的,食物過敏的排斥反應,此時的胃是非常脆弱敏感的,會希望想要把裡面的東西都排乾淨。因此這個時候如果一直想要灌水下去止吐,通常都會失敗,喝牛奶可能更慘,因為對腸胃負擔更大,會吐的更兇。

陳映庄提到,正確做法應該是當處在激烈嘔吐中,不要強迫孩子喝水或吃東西,他們需要的是讓胃部好好休息,也可服用止吐藥,通常空腹休息數小時後嘔吐症狀會緩解。這時再開始少量嘗試喝水,若沒有繼續嘔吐就可以開始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例如稀飯、土司等。而兒童的嘔吐也要小心其他危險的原因,這類情況的嘔吐除了不容易緩解之外,還常伴隨其他症狀如下:

頭部外傷、腦炎等腦部疾病

發燒、劇烈頭痛、脖子僵硬、抽蓄昏迷等。

盲腸炎、胰臟炎等腹腔嚴重感染

發燒、腹部僵硬、劇烈腹痛等。

中毒性嘔吐,誤食殺蟲劑等狀況

麻木、眩暈、乏力、視力模糊 、昏迷、呼吸困難、牙關緊閉、角弓反張等。

陳映庄提醒,這類狀況需要緊急處理,孩子有以上狀況就要盡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