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用調理粉知多少? 營養師:過量當心發胖

2022/02/22 07:41

營養師表示,粉多是加工製成,是有一定的熱量,所以有在控制體重的朋友,加工食品建議別吃太多,以免發胖又傷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調理粉是許多美食中不可或缺的,不僅可提高風味,還能讓食物更精緻好吃。但營養師提醒,這些調理粉都是澱粉,屬於醣類,而且多是加工製成,是有一定的熱量,所以有在控制體重的民眾建議別吃太多,以免發胖又傷身。

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指出,上桌後的食物較難看出加了什麼調理粉,也不容易看出調理粉的成份,像是日式炸豬排外表炸的酥脆,常用到麵包粉來炸,而麵包粉的成份是以麵包和烤過的高筋粉混合製成。

余朱青進一步說,還有西式甜點中很常會使用到的奶油餡,多是由卡式達粉調製而成。而卡士達粉是一種食品香料粉,是由奶粉澱粉和填充劑、穩定劑、食用香精、食用色素組合而成,在西式甜點蛋糕餡中很常見。

各種常見料理粉的成份與用途。(圖取自余朱青臉書)

另外,她更表示,慕斯類蛋糕上面舖的透明果凍,多是用吉利T粉、吉利丁粉或洋菜粉做成的。其中吉利T粉主原料是海藻膠,是由植物海藻萃取的,再經過調配加工製成,是一種植物性膠質;而吉利丁粉則是從牛豬、魚皮、骨頭中提煉而來的膠質,是屬於動物膠、這類明膠屬於葷食,所以吃素的朋友在吃甜點時可以留意一下成份。

余朱青也說,珍珠奶茶中的珍珠,不管是叫波霸還是粉圓,多是用太白粉、馬鈴薯粉、或地瓜粉等加水及糖製作而成,其中太白粉的成份則是用馬鈴薯和樹薯原料加工而成的粉。另外,還有中式羹湯中也常會用到太白粉來勾芡,但建議自己料理時可使用天然的食物,像是蓮藕粉、秋葵、白木耳、或山藥加水打成泥、金針菇加水打成泥等都能取代太白粉來勾芡,效果也都不錯。

最後,余朱青提醒,料理中加了這些粉來調製,雖然可增加不少食物的風味,不過別以為只是粉,就忽略了這些都是澱粉,屬於醣類,而且無論是哪一種粉,多是加工製成,是有一定熱量的。因此,在控制體重的朋友,加工食品建議別吃太多,很容易一不小心就發胖,所以吃東西前留意吃進的食材與成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