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手爸媽看過來 專家教抱寶寶的5個省力姿勢

2022/02/20 14:44

抱寶寶的時候應支撐寶寶頸部、臀部及背部,提升穩定性,給予安全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手爸媽在抱新生兒時,有時會因寶寶不停活動,感到手臂不適,對此,愛迪樂治療所物理治療師陳胤甫分享5個抱寶寶的姿勢,提醒民眾要先把抱寶寶的姿勢學好,善用姿勢切換,如此一來寶寶舒服,父母也能省力預防疼痛產生。

陳胤甫在臉書粉專「愛迪樂治療所-肌骨疼痛與運動物理治療團隊」發文分享,想要讓自己省力,第一個重點就是穩定好寶寶,新生兒剛出生時脊椎正在發展中,還沒有很多的力量產生,此時應遵守3大原則。

●頸:支撐頸部,使頭部不亂擺動。

●臀:支撐臀部,穩定骨盆,提升穩定性。

●背:支撐背部,給予安全感。

陳胤甫建議,抱的時候可以盡量把寶寶往自己身體靠,如此一來,手臂產生的力臂可以下降,進而使手肘彎曲的肌群更為省力。同一個姿勢不要維持太久,否則肌群過度使用而容易疲乏,寶寶可能也會不舒服,可以固定時間切換以下5種姿勢,就不容易受傷。

依偎抱法可以讓寶寶感到安全且可以聽到心跳。(圖取自陳胤甫物理治療師臉書粉專)

腹部抱法適用於寶寶哭的時候,比較容易安撫。(圖取自陳胤甫物理治療師臉書粉專)

面對面的抱法容易與寶寶互動。(圖取自陳胤甫物理治療師臉書粉專)

搖籃式抱法最簡單也最自然。(圖取自陳胤甫物理治療師臉書粉專)

橄欖球抱法可以應用在坐姿、站姿及餵食,比較舒服,且另一手可以自由活動。(圖取自陳胤甫物理治療師臉書粉專)

陳胤甫指出,父母在抱寶寶的時候通常都會以保護寶寶、讓寶寶感到舒服為優先,常使自己身體做太多不適合的動作和姿勢,進而產生肩頸痠痛、手肘相關疾病、媽媽手等。有時候也因寶寶的姿勢和動作,會讓手腕過度彎曲,這可能造成網球肘或高爾夫球肘,應該把手腕維持在自然的姿勢,利用較大的肌群,肩膀、手肘來幫忙支撐寶寶,用省力的方式預防疼痛產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