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糖有5壞處! 醫教「這樣做」也能享受甘甜味

2022/02/11 14:43

醫師表示,吃甜食所產生的愉悅感既短暫,且消失得還很快,接著焦慮、低落、疲憊感襲來,又會讓身體渴求更多糖分,一不小心會陷入惡性循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心情不好時,有些民眾都會選擇甜食來紓壓,但甜食真的能改善憂鬱?醫師表示,若習慣性吃糖讓自己愉悅,恐會加速人體衰老進程、增加生活習慣病風險、不利於預防動脈硬化、干擾大腦令情緒低落、間接導致睡眠品質不佳等。

短暫的歡愉換來長期的疲勞

洛桑預防醫學診所醫師洛桑加參在臉書粉專「洛桑加參」發文指出,要知道藉由吃甜食所產生的愉悅感既短暫,消失得還很快,接著焦慮、低落、疲憊感襲來,又會讓身體渴求更多糖分,一不小心會陷入惡性循環。此外,原本想藉由甜食提振、安撫情緒,長期依賴甜食,卻使情緒波動更大,反而對穩定心神無益。且根據美國臨床實驗顯示,為控制病情請病患禁斷甜食半年,發現多數病人的憂鬱症狀獲得改善。

洛桑加參進一步說,而糖分攝取過多,恐怕增加肥胖、糖尿病、高血壓,以及憂鬱症罹患風險。糖分還會消耗身體裡的維生素B,令發炎指數升高。已經有慢性疲勞的人,若依賴攝取高糖分來提振精神,短暫有精神一下下,之後反而更累,根本問題完全沒有解決。

5方法品嘗甘味的愉悅

都不能吃甜,人生酸甜苦辣豈不少一味?洛桑加參表示,我們要擺脫的是加工食品、精緻糖所引起的生活習慣病和情緒失衡,品嘗甘味的愉悅、快樂,是不需要放棄的。

1、喝高山茶回甘好滋味:怎樣能嘗出「甘」?台灣人最會喝高山茶,好茶入口後的回甘,就是一種甘。還有黃豆製品加醬油,會出現一股甘味,這是一種隱藏之味,靜心吃飯的人才能發現。

2、吃飯咀嚼越多下越甜又助消化:活得歲數越多、吃飯咀嚼越多下,米飯、大麥、小米各種穀類你都要嚼嚼嚼,淡雅的甘甜滋味,就吃到了,這樣讓唾液跟穀物充分混合,除了飯更好吃,還很能幫助消化。

3、天然食物中隱藏甘味:像是人參、紅棗、枸杞、甘草等中藥材,以及不另外添加糖的果乾,都能嘗到甘味。其中覺得最有意思莫過於「苦盡甘來」,像是苦瓜、苦茶、苦杏仁等,入口苦,後味竟都是甘甜的,最是神奇。

4、3種蔬菜把湯變甘甜:像是用紅蘿蔔、洋蔥、芹菜等用來煮湯底,可以嘗到蔬菜的清甜味。

5、喝好水,肌膚水嫩透亮:好的泉水喝來鮮爽甘甜,特別是運動過後小口小口品嘗,滋味更是甘美。因此,建議每天都要喝好幾杯。一早起床先喝500,一天沒喝足3千,就好像有件事沒做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