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落髮逐漸年輕化 中醫:避免用過熱的水洗頭

2022/02/07 16:43

中醫師提醒,頭皮保養盡量避免用過熱的水洗頭、吹頭髮的時候建議距離頭皮遠一點,不讓熱度傷害頭皮;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造成落髮的原因很多,有落髮困擾的男女性也逐漸年輕化,中醫師表示,若異常掉髮,久了就容易出現髮線後退、頭髮稀疏等現象,建議多吃含鋅和鐵、綠色食物等來保護髮質健康,並盡量避免用過熱的水洗頭而傷害頭皮。

東門中醫主治醫師謝彌堅在臉書粉專「謝彌堅 中醫師」發文指出,因為每個人,每根頭髮都會經過「生長、退化、休止」階段。正常在休止期落髮,頭髮的根部可以看見一小顆白色球狀的角質結構;反之,我們特意去拔它,而頭髮在生長期間還沒進入休止期前提早脫落的話,會發現頭髮根部會有軟軟彎曲的黑色組織。若毛囊沒有好好的生長就提前進入休止期而異常掉髮,那麼就會發現,掉落的頭髮比正常頭髮細軟、脆弱。久了就容易出現髮線後退、頭髮稀疏產生。

10大造成落髮因素

●產後掉髮:因為產後會體內雌激素快速下降,使毛囊代謝率加快而進入毛髮休止。

●情緒和壓力:如工作、家庭、失戀等。

●晚睡

●輪班族

●營養不良

●減重太快

●環境荷爾蒙:像髮型噴霧,但無法避免的所以勿使用過量和不直接刺激頭皮。

●高脂飲食:像是毛髮是毛囊幹細胞所再生,根據在齧齒類的實驗顯示,持續吃高脂肪食品的老鼠,中性脂肪會屯積在牠的毛囊幹細胞內,導致訊息無法傳遞,而失去功能。

●肥胖:脂肪會分泌大量雄性激素,所以也會有落髮的可能性。

●本身體質:導致內分泌失調、荷爾蒙紊亂等等因素造成。

中醫師表示,若毛囊沒有好好的生長就提前進入休止期而異常掉髮,久了就容易出現髮線後退、頭髮稀疏產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4招日常補充與避免食材

謝彌堅表示,若想改善落髮情況,在中醫用藥上,會以肝腎虧損、肝衰氣虛、氣滯血瘀、風熱血燥、氣血兩虛等,還有很多問題,幫助釐清改善。此外,也可以攝取蛋白質、維生素B6、E類、含鋅和鐵食物、多吃綠色食物等,但注意高脂飲食和太甜飲食。

1、蛋白質、維生素B6、E類:如雞蛋、豆類、玉米、木耳等。

2、含鋅和鐵食物:如牡蠣、蛤礪、紅肉、 紫菜、粉肝、蘋果、櫻桃。

3、多吃綠色食物:如菠菜、花椰菜。

4、高脂和太甜飲食:當糖類被自身吸收分解時,會促使脂腺分泌,如造成皮下脂肪堆積的話,可能會有毛囊堵塞,導致落髮的可能。

另外,謝彌堅也提醒,頭皮保養盡量避免用過熱的水洗頭、吹頭髮的時候吹風機建議距離頭皮遠一點,不讓熱度傷害頭皮。並且睡眠充足、適度放鬆身心。切勿使用生髮配方、密技等,建議落髮問題尋求醫師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