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餐前喝水能降近2公斤 醫師點3種人適量即可

2022/02/04 15:31

醫師表示,多喝水雖然對身體很有幫助,但患有心、肝、腎功能較差的慢性病患者,在增加飲水量之前務必詢問醫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求診時,總會諮詢各種「減肥與喝水」相關的疑問。根據研究顯示,多喝水與餐前喝水都能大幅降近2公斤體重,但醫師表示,多喝水雖然對身體很有幫助,若患有心、肝、腎功能較差的慢性病患者,在增加飲水量之前務必詢問醫師,水比飲料健康但也不是越多越好,凡事適量即可。

潮代診所家醫科暨肥胖症專科醫師陳韋螢在臉書粉專「陳韋螢醫師的健康懶人包」發文分享,2008年一項Obesity期刊針對「四種減重飲食法與喝水量」的研究,對300多位尚未停經且體重過重的女性,為期一年分別進行4種不同的減重飲食法,然後這四種再細分為每天喝水量小於或大於1000c.c.,來比較水喝多是否對減重有幫助。

陳韋螢進一步說,先從所有組別綜合來看, 喝水多的平均多減2.3公斤,體重腰圍體脂都有降低較多且有臨床意義。因此,推測第一可能「多喝水」讓人無形間減少了含糖飲料的攝取;第二是水分進入人體,可能為了維持恆溫而增加了額外的能量消耗。

另外,陳韋螢更指出,同期刊在2010年又有一篇特別針對「餐前喝水對減重是否有效」而做了研究,對48位年齡在55至75歲的中老年人,BMI在25至40之間的族群,為期3個月分為兩組且同時接受低卡路里飲食調整,但不同的是一組在三餐的餐前30分鐘先喝500c.c.的水,另一組沒有。

結果發現,兩組的體重都有下降,但喝水組下降的幅度更明顯,比沒喝水的多下降近2公斤、 體重降幅多降約44%左右,除了體重降幅的差異外,用餐當下的身心感受也有不同,喝水組的用餐當下的滿足感明顯較高、口渴感較低。推測可能來自於增加用餐當下的飽足感,進而減少當餐的熱量攝取。

因此,陳韋螢表示,增加飲水量及餐前多喝水是廣為運用的行為調整策略,但還是要提醒,多喝水是行為調整後附帶的好處,如果單純只有增加飲水量是沒有幫助的,大前提一定要有飲食調整才有效果。此外,更重要的事,是患有心、肝、腎功能較差的慢性病患者,在增加飲水量之前務必詢問醫師,水比飲料健康但也不是越多越好,凡事適量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