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例本土感染源不明 前台大醫:擋不住就是進入下階段

2022/01/18 17:40

林氏璧提醒,個人能做的準備是讓自己與家人接種至少2劑疫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18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持續延燒,新增17例本土個案,其中4例感染源仍不清楚,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隨著社區暴露風險越來越多,開始出現找不到來源的社區案例是極有可能的,「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現在很像去年5月中大爆發之前,一張一張的足跡表越來越多,逐漸各縣市都有,最後病毒就出去了。而Omicron變異株的傳染力比Alpha變異株更上一層樓,沒有理由做不到。

林氏璧表示,一名新竹市公司主管出現咳嗽症狀,因公司曾收明新科大工讀生,所以自己做員工快篩,只有這位主管和3位家人陽性,但目前感染源還不是很清楚,仍需疫調。

林氏璧指出,今天的確診個案另有5名聯邦銀行行員、1名行員家屬、1名金嗓歌友會員的接觸者,皆為居家隔離中陰轉陽,對社區影響有限。

林氏璧表示,西堤相關今也新增5人:1月7日用餐者增加1例;1月9日用餐新增1家3口,開始疫調;西堤客人案17997接觸的1名客戶確診。

林氏璧指出,另有基隆一名桃機防疫計程車司機,Ct值12無症狀,目前掌握個案1月14日曾載送過1位機場唾液檢驗陽性的個案。

林氏璧表示,好消息是,本土多半都還是能找得到傳染鏈,且境外移入似乎高峰已過,但目前比較沒有找到感染源的是新竹1家4口,還有昨(17日)的個案亞東護理師不確定感染源來自院內還是社區。

林氏璧強調,現在情況和去年五月很不一樣了,病毒變了,傳染力高很多,疫苗防感染的效果有限;但台灣的檢測量能多了很多,7成的民眾至少接種2劑可以防重症,第3劑也在如火如荼地施打。

林氏璧指出,若進入社區感染,他相信台灣也可以應對,而個人可以做好的準備,就是讓自己和身邊最重視的家人,特別是有慢性病或是高齡者至少接種2劑,最好3劑疫苗。也可以去便利商店買一些快篩準備著,口罩和乾洗手備貨備完全,隨時都好好掃簡訊實聯制,做好準備。

林氏璧提醒,從邊境、社區管理到個人打疫苗、戴口罩洗手,做得越好,就越有清零可能。而以現在大量傳播情況,與病毒共存也要做一些心理準備,但現階段針對未知病毒Omicron還是力求清零,爭取時間蒐集各國應對資料,做最好的準備。

林氏璧表示,如果能擋住Omicron很好,但如果擋不住,就是努力應對,進入下階段的「與病毒共存」,如此而已,不需恐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