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酒量體質天註定 中醫分享「喝酒3部曲」防宿醉

2022/02/03 20:00

喝酒前先食用一些香蕉、雞蛋、燕麥、牛奶等食物,能保護胃壁,幫助延緩酒精的吸收,預防宿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聚餐時有時少不了舉杯喝酒同慶,但飲酒過多,隔天容易出現惱人的後遺症「宿醉」,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解釋,宿醉與先天體質有關,過度飲酒會造成代謝減弱、脂肪肝等影響,建議民眾避免空腹飲酒,飲酒後多喝水。

六福堂中醫診所指出,由於酒精有利尿作用,所以當喝酒利尿後,體內的水分相對不足,就會出現口渴的求水反應,腦部也會因為水分過少而呈現緊縮,並牽動腦部組織與腦殼間的筋膜,進而產生頭痛、嘔吐的反應。

宿醉與體質有關,酒精(乙醇)在代謝過程中,經過乙醇去氫酶,會先轉化為具有毒性的乙醛,再經由乙醛去氫酶,轉化為無毒的乙酸。而乙醇去氫酶類活性較弱者,喝酒後容易產生飄飄然的運動失調反應;乙醛去氫酶活性較弱者,喝酒後容易產生臉紅、嘔吐、頭暈、頭痛等各種反應。

長期或過度飲酒,容易使體內的痰濕、濕熱不斷囤積,造成代謝減弱、循環減慢、脂肪肝、臟腑機能下降等負面影響。

六福堂中醫診所說明,臨床上還沒有真正解酒的藥物,目前衛福部核可的藥品中,沒有一項藥品的適應症是「解酒」,市面上標榜有解酒功能的保健食品,都是在幫助延緩吸收、加速代謝,讓人體不會醉那麼快,或是稍微減緩酒後的不適感而已。在舒緩宿醉方面,中醫大多會使用葛花、葛根、天花、神曲、蒼朮、澤瀉等藥材,均等抓取份量後煎煮成水服用,能起到一定的解酒作用。

每個人對酒精的耐受度取決於個人的遺傳基因,即使能透過訓練來提高酒量,但有毒的乙醛還是會由人體直接吸收,最終形成致病的因素,六福堂中醫診所提醒民眾,飲酒要適量,喝多會傷身。

喝酒3部曲

●喝酒前:避免空腹,在喝酒前食用一些香蕉、雞蛋、燕麥、牛奶等,能保護胃壁,幫助延緩酒精的吸收。

●喝酒時:別忘了吃一些下酒菜,能降低喝酒的速度,避免短時間內攝取大量的酒精。

●喝酒後:會出現缺水症狀,可以多喝溫開水補充體內水分,能有效稀釋體內的酒精。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