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擅吃中藥防Omicron 中醫師一看藥名急喊停

2022/01/13 22:32

蔡仁妤強調,不管是中藥或西藥,都建議看診後,在醫師處方下服用藥物;圖為看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延燒,中醫師蔡仁妤分享自己看診時,碰上一位患者稱自己另外有吃2種「保養肺部」的中藥,來預防Omicron感染,她一看發現這2種藥都非保養藥品,長期服用反而有害健康,馬上讓患者停止服用。

蔡仁妤在臉書粉專「蔡仁妤中醫師 |解病雜貨店」發文表示,這名患者原只是詢問自己另外吃的「保養肺部」中藥,跟調理婦科及代謝的藥是否需要間隔吃。在蔡仁妤另外詢問下,患者才說因為Omicron侵襲本土,所以自己另外吃「普濟消毒飲」及「荊防敗毒散」。

蔡仁妤知道後,立刻請患者別再繼續服用。她表示,這2種藥的確是中醫常用來處理呼吸道症狀的藥,但都是「中病即止」的用藥,意即有相關症狀,才會開給患者服用,一旦症狀沒了,就不會再開了。

蔡仁妤指出,「普濟消毒飲」是清熱解毒、疏風散邪的方劑,裡面有許多苦寒的藥物,多用於治療面部咽部急性發炎。不是適合保養的藥,若身體陽氣不足的人常吃,還有可能讓免疫力下降。

蔡仁妤提醒,「荊防敗毒散」是發汗解表、散風祛濕的方劑,藥性較溫燥,適合感冒初期服用,如果長期服用容易傷陰化燥。肺屬陰,主行水,有喜濕潤的特點,「荊防敗毒散」長期服用也對肺有不好的影響。

蔡仁妤強調,不管是中藥或西藥,都建議看診後,在醫師處方下服用藥物。所幸這位患者在看診時有詢問,否則多吃藥後,收到反效果,實非雙方所樂見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