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真的需要補充益生菌? 營養師:不一定

2022/01/12 17:38

營養師認為,因為益生菌通常存在於乳製品,而寶寶主要飲食來源就是母乳或配方奶,所以每天喝足夠奶量的寶寶根本不缺益生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體的確有60-80%的免疫系統來自腸道淋巴結,所以想要增加免疫力,顧好腸道健康很重要,但寶寶真的需要補充益生菌嗎?營養師認為,不一定,因為益生菌通常存在於乳製品,而寶寶主要飲食來源就是母乳或配方奶,所以每天喝足夠奶量的寶寶根本不缺益生菌。

營養師李佳蕙在臉書粉專「李佳蕙 營養師」及個人網站指出,寶寶一歲以前腸道正在建立自己的腸道菌種,除非寶寶有特別腹瀉、便秘,看診時,醫師會額外開立益生菌給寶寶服用緩解症狀,不然一歲以下的寶寶平日是不太需要額外補充益生菌的,但若想建立寶寶的腸道好菌,應該從飲食著手,而不是一開始就讓寶寶額外補充益生菌。

李佳蕙表示,益生菌通常存在於乳製品,而寶寶主要飲食來源就是母乳或配方奶,所以每天喝足夠奶量的寶寶根本不缺益生菌,但要特別注意4至6個月開始加入副食品時,奶量減少益生菌攝取自然就會減少,這時則需要補充益生質來幫助益生菌生長。

益生質(益生菌食物來源)就是膳食纖維,通常存在於蔬菜、水果、全榖雜糧類中。所以一歲以下的寶寶要喝足夠奶量,副食品選擇乳製品,如鮮奶、優格、優酪乳、起司等、蔬菜、水果、全榖雜糧類等,就可以獲得足夠的益生菌。

若真的想讓寶寶額外補充益生菌,李佳蕙分享4個幫寶寶挑選好的益生菌,供民眾參考:

●成份選擇簡單的:益生菌成份越簡單越好,只有益生質、益生菌。

●副食品:市售益生菌都添加膳食纖維(益生質),等寶寶對於膳食纖維的耐度較好時再補充,否則容易造成反效果。

●不選添加物:益生菌選不含香料、精緻糖、色素、甜味劑、果汁粉等,因為容易造成寶寶負擔,而且也會養成寶寶種口味的壞習慣。

●不選含氧化鎂(軟便劑)、阿勃勒(瀉劑)、番瀉葉(瀉劑)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