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三高! 醫:「高尿酸」帶來高死亡率

2022/01/10 14:30

郭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李耀泰醫師指俗稱第四高的高尿酸也有高致死率,民眾不能輕忽。(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血液中尿酸過高、易產生結晶,如沉澱在人體關節和組織裡會導致痛風,尿酸是嘌呤的終產物,常存在海鮮、肉類、含果糖果汁等食物裡,痛風(高尿酸)好發於停經後婦女、子癲前症、多囊性卵巢囊腫、子宮內膜異位、急性腫瘤溶解症後群、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等患者。郭綜合醫院指有高尿酸血症(血清尿酸值在男性>7毫克/升、女性>6毫克/升)會有高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全部死亡率,值得重視。

郭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李耀泰醫師表示,嘌呤是製造核醣核酸的成分,是維持血小板、肌肉和神經傳導等生理功能的重要因素,可由內源性產生、也可從食物中攝取,嘌呤經各種酵素分解,最終成為尿酸。內源性尿酸由肝臟、小腸、肌肉、腎臟和血管內皮所合成;如食用果糖和啤酒會增加尿酸,尿酸正常參考值在女性為1.5-6.0毫克/升、在男性為2.5-7.0毫克/升,如血中尿酸濃度增加,會產生尿酸結晶,沉澱在手腳關節中稱痛風石,臨床上稱痛風;如在腎臟則稱腎結石,尿酸2/3由尿液排出、1/3由大便排出。

李耀泰說,許多實驗與臨床研究均認為,血清尿酸值升高可能會產生高血壓,且無論大人或是小孩,高血壓會發生在5年內。因高血壓會導致中風、心臟衰竭和腎臟衰竭等不良預後,尤其心肌梗塞是很嚴重的心臟病,死亡率高,預防至關重要。

李耀泰強調,一般俗稱3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危害身體健康;而尿酸或可稱為第4高,因高尿酸影響心臟疾病甚鉅,心臟疾病又有高死亡率,對高尿酸的預防和治療不容輕忽。也有報告指出,血清中尿酸>4.7毫克/升會增加全部死亡率、>5.6毫克/升會提高心臟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比起一般認為尿酸在男性>7毫克/升和女性>6毫克/升才算高尿酸血症,是更為嚴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