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淡菜助保護心血管 營養師分享挑選秘訣

2022/01/31 11:51

吃淡菜有益降低壞膽固醇、保護血管、增進心臟健康與抗發炎;圖為馬祖淡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淡菜是年菜及宴客菜中會出現的海產之一,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指出,淡菜含有豐富的鐵及維生素B12,可增進心臟健康,改善缺鐵性貧血、倦怠及注意力不集中,挑選時可選擇外殼濕潤帶有光澤狀,聞起來有天然海水味的淡菜,清蒸、熱炒都合適。

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及個人網站發文分享,淡菜學名爲「綠殼菜蛤」,又稱為貽貝,是貝類海鮮的一種。含有大量蛋白質,新鮮淡菜可食部分每100公克含有17.8g,和一般土雞肉平均含量相去不遠,熱量和脂肪含量則很低。

新鮮淡菜所含的脂肪種類主要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UFA),含豐富Omega-3,且有常見於深海魚類的豐富EPA和DHA,能降低壞膽固醇、保護血管、增進心臟健康與抗發炎。淡菜也含有鈣、鉀、鎂等礦物質,尤其富含鐵質及維生素B12,可維持人體造血功能及神經系統正常運作,有助預防缺鐵性貧血、倦怠及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

李婉萍說明,挑選淡菜時最好選擇活體,外殼應呈現濕潤帶有光澤狀,聞起來應有天然的海水味,腥臭不好的氣味代表可能已腐壞。若外殼稍微打開,不代表是死貝,那是淡菜正在呼吸的表現,擔心的話,可輕敲或放在自來水下沖洗,淡菜殼應會慢慢闔起,只要可以開闔的就是新鮮的淡菜。另外,淡菜外殼有很多看起來像海草的「鬚足」,這是淡菜用來呼吸和固定身體的重要器官,鬚足長得越多,表示淡菜越肥美健康。

料理淡菜無須先吐沙

料理淡菜之前,無須像蛤蜊等貝類先泡水吐沙,只要刷洗清潔乾淨即可烹調,食用時再剝開外殼、拔除鬚足,若當天無法一次煮完,記得不要碰水,乾乾的放進塑膠袋轉緊再冷藏,並於5天內料理完畢;想放久一點的話,也可先快速燙過,將肉取出後放置於冷凍庫保存。

李婉萍指出,如同大多數貝類海鮮,淡菜久煮也會讓口感變差,一般約5-10分鐘便可煮熟,需視大小和份量而定。國外最常見的料理方式為白酒淡菜鍋,先將洋蔥、大蒜或月桂葉、百里香等香草材料炒香後,倒入白酒煮至酒精揮發,再加入淡菜烹煮至殼開,起鍋前再加新鮮巴西利和些許奶油燜一下。為享受湯汁精華,通常還會搭配薯條或麵包沾著吃,也可以保留醬汁,用來煮義大利麵。

李婉萍還提到,台灣目前最大的淡菜養殖區在馬祖,盛產期為每年6-12月。有別於從國外進口的冷凍淡菜,由產地空運直送的新鮮淡菜肉質較飽滿肥厚,口感更Q彈。要是能購買到馬祖的新鮮淡菜,簡單加點薑片、米酒和少許水清蒸就很美味;也可以直接入電鍋蒸熟,再點上蒜香奶油、灑點切碎的九層塔;當然也可以用平常炒蛤蜊的作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