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期亂糟糟? 營養師教6招助每月定時排卵

2021/12/27 14:52

營養師表示,每個女生的月經週期,都有自己的規律,但週期若不是大於39天或小於21天,都不需要過於擔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經期的不規律可能由很多面向所影響,如生活習慣、情緒、工作壓力、內分泌失調、遺傳等。因此,營養師整理出6招幫助女生的經期能夠維持規律。

營養師高紹庭在臉書粉專「高紹庭 營養師」發文指出,每個女生的月經週期,包括行經天數、排卵日、安全期等,都有自己的規律,但週期若不是大於39天或小於21天,都不需要過於擔心。

維持良好體重、不追求過低體脂率

女性體脂率通常低於17%,就會開始出現亂經的現象,因人類性荷爾蒙的生成原料為膽固醇,適量體脂肪才能讓女性行經每月正常到來。

婦科或荷爾蒙失調疾病仍要持續追蹤服藥

良好的生活作息加上,配合醫師開立之婦科或新陳代謝藥物,能使原本亂掉的經期盡可能的早日調整回來。

每天睡對時間不熬夜

睡眠的品質也會影響腦下垂體對各種荷爾蒙的管控,所以睡在正確的時間並且睡眠足夠是一件不能被忽略的事。

均衡飲食並搭配好的烹調用油

均衡飲食的說詞很空泛,因涵蓋到很多方面,除了要盡量選擇纖維量高的雜糧類之外,還有盡可能的吃足不同顏色的3份蔬菜+2份水果,選擇低脂肪的優質瘦肉再搭配好的烹調用油,如適時使用橄欖油、芥花油等,並適當攝取堅果種子。

避免攝取過多精緻糖、含糖飲料

攝取過多精製糖及含糖飲料除了會增加體重,還會加劇身體過多體脂肪造成的代謝紊亂,也會使大腦情緒管制系統逐漸失控,而女性經期是否順利,也與情緒息息相關,以控制精製糖來放鬆情緒,並讓經期順暢也是一個可以嘗試的方式。

找到自己紓壓窗口、適度運動

運動除了可以塑形體態之外,亦能在運動的過程中產生快樂的神經傳遞物質,並增加睡眠品質,其它紓壓的窗口亦有出外踏青、看電影等,但絕不是利用暴飲暴食來當作情緒紓壓窗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