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者夜尿跌倒風險高 醫教4招改善夜尿

2021/12/23 20:26

睡覺前2小時不喝水,可改善夜尿情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夜尿不但打擾睡眠,更危險的是還可能跌倒!醫師指出,長者的夜尿次數跟跌倒、死亡呈現正相關,特別是冬天更容易想尿尿,有些人一晚可能要起來4-5次,為避免因睡得昏沉加上摸黑及廁所濕滑的環境中跌倒,特別教4招改善夜尿。

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泌尿科」發文表示,除了以下4招改善夜尿外,還可以在房內、廁所加裝小夜燈,增加夜間視線;若是夜尿頻繁,也可使用夜壺,比摸黑走去廁所安全。

4招改善夜尿

●睡前尿尿

睡前不管有沒有尿意,都去上一次廁所,盡力把膀胱中的尿液排乾淨,可以有效避免夜尿。

●避免咖啡因

咖啡因超級利尿,而且會讓神經興奮,影響睡眠。建議長輩中午後就不要再喝茶、咖啡。

●睡前2小時不喝水

睡前兩小時就可以控制進水量,以減少尿量,也可以讓胃慢慢淨空,幫助入睡。

●睡眠途中不喝水

有時會睡到很渴,起來大口喝水,這樣很容易等一下下就會想尿尿。可以趁著睡意,不要爬起來喝水,趕緊再入睡;真的很渴可以喝一小口水就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