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大類免疫功能低下或不全者 第2劑後28天即可接種「基礎加強劑」

2021/12/23 15:18

邱南昌建議免疫功能低下或不全者經醫師評估後,要接種第3劑加強劑。(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2/23)宣布,針對免疫功能低下或不全者,可在接種第2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後的28天,可接種第3劑基礎加強劑,以維護疫苗產生的保護力,明起就可開始接種。

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專員邱南昌今日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施打武肺疫苗是希望可以獲得保護力,但部分人因天生免疫功能較差,或者因病導致免疫功能低下或不全,因此即使接種2劑武肺疫苗,保護力無法維持太久,經專家委員討論後,建議免疫功能低下或不全者經醫師評估後,要接種第3劑加強劑。

易有免疫功能低下或不全者,通常是正在接受免疫治療的癌症患者,器官、幹細胞移植患者,還有中度與重度先天免疫不全者,接受血液透析者,HIV陽性患者,還有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過去6個月有接受化療或是放射線治療者,或經醫師評估,認為屬於免疫力不全或低下者,邱南昌說,這8大類的人應該都要接受第3劑的基礎加強劑。

邱南昌進一步說明,追加劑和基礎加強劑雖然都是第3劑,但是不太一樣,追加劑為第2劑的間隔時間為5個月,基礎加強劑則是和第2劑間隔28天,他說,由於這些免疫功能低下或不全者因為免疫力下降較快,因此才會需要施打基礎加強劑,至於施打的間隔,則是以接種第2劑後的28天就可施打基礎加強劑。

至於基礎加強劑的接種廠牌,邱南昌說,目前所有疫苗都可以讓免疫力增加,不過AZ疫苗若作為加強劑,保護力反應較低,因此基礎加強劑的廠牌以莫德納、BNT、高端疫苗為主,不過因為這些人本身免疫功能較差,過去莫德納作為第3劑追加劑只要打平常的半劑量,但若是基礎加強劑則是要打全劑量,但他也說,若接種這些疫苗之前有嚴重不良反應,經醫師評估後,基礎加強劑也可接種AZ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