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了恐「出人命」! 300萬顆避孕藥主成分不足下架

2021/12/22 11:07

溫不妊T28膜衣錠外盒外觀。(翻攝自食藥署官網)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藥品回收警訊,溫士頓醫藥公司出產的「溫士頓溫不妊T/28膜衣錠」部分批號藥品被發現主成分不足,恐難達成避孕目的,4批號、約300萬顆藥品得回收。

該藥品主成分為「NORGESTREL L-, ESTRADIOL ETHINYL」,主要用於避孕。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說,這款是事前避孕藥,每天都要吃1顆來達成避孕目的。

洪國登說,廠商在2年安定性試驗發現藥品主成分不足,低於標準的90%,因此自主回收下架,4批號約300萬顆。他表示,因為主成分不足,沒辦法達到藥效的話,有可能導致避孕失敗。

但他也指出,這是2年後檢驗才發現主成分下降而不足,並非一出廠就不足,在2年內都還是夠的,且事前避孕藥都會天天吃,不太可能放到2年以上。

食藥署已要求廠商要在明年1月14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他也提醒,對用藥有疑慮者,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它適當藥品。市面上也有許多不同款的事前避孕藥。

溫不妊T28藥品外觀。(翻攝自食藥署官網)

溫不妊T28膜衣錠外觀。(翻攝自食藥署官網)

溫不妊T28膜衣錠外觀。(翻攝自食藥署官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