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兒少近視率世界前茅! 醫:搶救「惡視力」不宜遲

2021/12/21 14:10

奇美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卓宛樺(左者)表示勿小看近視,搶救惡視力不宜遲,兒童近視預防與治療要及早介入。(圖由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位7歲女童在學校視力檢查未通過,家長帶到奇美醫院就診,家長說女童平日較內向,在家、在學校都很乖巧、喜歡靜態活動,如畫畫、看故事書等,下課也都待在教室、假日不愛出門。女童平時未固定在醫療單位追蹤視力,僅佩戴眼鏡矯正度數,近1年來近視度數增加很快,新眼鏡戴了幾個月就看不清楚,半年內換了兩付眼鏡。

奇美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卓宛樺為女童重新散瞳驗光,發現度數有矯正過度情形,重新驗配、修正眼鏡度數,也建議家長讓女童開始使用低濃度睫狀肌麻痺劑(俗稱散瞳劑),並做近視防治衛教,提醒女童近距離用眼3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每天戶外活動盡量達2小時,接下來幾個月回診,女童佩戴新眼鏡矯正視力都維持在1.0,且度數很穩定、不再飆升,經由增加戶外活動,家長覺得女童與家人、同學互動關係更好。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顯示,各國近視盛行率介於8%至62%之間,在台灣,據衛福部歷年流行病學調查結果,6至18歲兒少近視率曾一度高達85%,其中青少年近視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占近20%,幾乎高居世界第一。其實,孩子在學齡前一般來說有一些遠視度數的「正存款」,但倘無良好用眼習慣,「視力銀行」存款會很快用罄,變成「負債」的近視。

奇美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卓宛樺(左者)表示勿小看近視,搶救惡視力不宜遲,兒童近視預防與治療要及早介入。(圖由奇美醫院提供)

卓宛樺指出,要預防孩子出現近視,目前共識是增加其戶外活動及減少近距離用眼時間;經過散瞳劑點眼使睫狀肌放鬆,除去假性近視的度數後再驗光,若仍有近視度數就真的是近視了!一旦近視,一定要避免度數持續增加成高度近視,因為高度近視和視網膜退化、裂孔、剝離、黃斑部病變等併發症高度相關,不只影響視力,嚴重者甚至會失明。

卓宛樺說明,減緩與避免近視的進展,治療方針可分為兩大項:

1、長效阿托品睫狀肌麻痺劑,不同濃度的阿托品對於減緩近視度數增加有不同程度的治療效果,需與眼科醫師密切配合、追蹤,適時調整藥物。

2、角膜塑型片:目前較被廣泛接受的機制為角膜透過鏡片重塑後,透過周邊視網膜近視散焦,減緩眼軸長增加以延緩近視進展,但也要注意這兩者的相關副作用,在醫師監督下安全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