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產後掉髮很正常? 醫:脫髮超過1年需當心

2021/12/18 20:28

產後掉髮不需太緊張,醫師指出,約6個月至1年間,落髮的情形會恢復,但脫髮時間超過1年以上就要注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產後掉髮怎麼辦?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表示,事實上,根據研究統計顯示30-50%的女性在生完孩子之後會有明顯的掉髮現象,那是正常的,要理解為什麼產後會掉髮,首先要先知道頭髮的生長有分3個期別:生長期、衰退期、休止期,約6個月至1年間,落髮的情形會恢復,但脫髮時間超過1年以上要注意。

●生長期:在人體出生的時候,頭皮大約就有十萬個毛囊,而頭皮的毛囊生長週期大約為2-6年,每月大約可以生長1-2公分。

●衰退期:結束生長期的頭髮會進入退化期,為期約3週,此時毛囊不再活躍,停止生長,髮根逐漸萎縮,往皮膚表面移動,為接下來的落髮作準備。退化期佔約1%的頭髮。

●休止期:約10%的頭髮處於休止期,持續時間約3個月左右,此階段頭髮逐漸萎縮老化、掉落。只需輕輕外力拉扯,頭髮就容易掉落,我們一般在自家浴室、排水孔看到的落髮,皆大多是處於休止期的頭髮。

陳昱璁說,頭髮有趣的地方在於,生長期持續好幾年、衰退期大約只有兩週,休止期則為2-3個月左右,每天約有1%的休止期頭髮從頭皮脫落,換算下來每天約會掉落100根頭髮,是屬於正常的生理性落髮。但許多媽媽都會說在產後第2個月開始會經歷一陣掉髮期,到底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陳昱璁解釋,孕婦產後掉髮,醫學上我們會稱為休止期落髮,每當懷孕的時候,胎盤會分泌大量的雌性激素,而雌性激素的存在會延長頭髮的生長期,讓原本應該要進入衰退期或是休止期的頭髮繼續生長,這也是為什麼多數的媽媽在懷孕期間會說「頭髮看起來特別烏黑亮麗」或是「濃密茂盛」的緣故。

掉髮是受雌激素影響 約6個月至1年間會恢復

陳昱璁接著說,然而當孩子生下來後,原本該倚賴雌性激素「hold住」生長期的頭髮,就會因為母體雌性激素濃度的衰減,而導致大量頭髮從生長期進入休止期,2到3個月後,這些頭髮就會開始大量脫落,這就是為什麼產後婦女會大量掉髮的原因!簡單來說就是還債的概念,懷孕期間本來每天要掉落的頭髮,改在生完小孩後「補掉髮」。

陳昱璁指出,由於只是體內雌激素濃度暫時性的波動所致,因此約6個月至1年間,落髮的情形會恢復,頭髮會再長回來。但相對的如果脫髮時間超過1年以上,也要特別注意是否有其他的問題導致大量的落髮!假使有體內缺鐵的情形(生產過程大量失血、月經量多、少吃肉)、缺鋅、甲狀腺異常;或是生產體力透支、心理壓力大、生重病、開刀、營養不良等壓力來源,甚至是同時有雄性禿,也可能會有落髮的情形。

陳昱璁建議民眾要認識頭髮的生長期,與明白產後落髮的原理,平常心接受它;善用現代科學工具,不用再擔心產後落髮的過渡期,產後媽咪依舊能夠亮麗動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