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醫教看體質選火鍋湯底 「這類型」適合吃羊肉爐

2021/12/17 17:25

氣虛型的人要避免油膩、生冷的食物,適合吃羊肉爐。(資料照,顏宏駿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氣溫驟降,火鍋、薑母鴨、羊肉爐等鍋物大受歡迎,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整理出不同體質的飲食指南及適合的湯底,並建議民眾可以多攝取蔬菜,主食最後才吃。

●氣虛型:應避免油膩、生冷的食物,推薦羊肉爐湯底。

●陽虛型:應避免生冷、苦寒的食物,推薦薑母鴨湯底。

●陰虛型:應避免辛辣、溫熱燥性的食物,推薦海鮮湯底。

●濕熱型:應避免辛辣、溫熱、刺激的食物,推薦蔬菜湯底。

●血瘀型:應避免收澀、寒涼的食物,推薦花雕雞湯底。

●氣鬱型:應避免油膩、難消化、溫熱的食物,推薦蔬菜湯底。

●痰濕型:應避免油膩、生冷、辛辣的食物,推薦蔬菜湯底。

●特稟型:應避免辛辣、腥發、容易致敏的食物,推薦蔬菜湯底。

六福堂中醫診所指出,吃火鍋時,加入食材前先少量飲用湯頭,避免煮久了湯底充滿油脂、鈉含量和普林。可以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不僅增添飽足感,還能延緩血糖上升,改善胰島素阻抗;烹煮蛋白質食材時,建議以油脂較低的雞肉、海鮮取代油脂豐厚的紅肉;最後才吃主食類,也可以芋頭、南瓜取代白飯、烏龍麵等精緻澱粉主食。

調味方面,可選擇蔥、薑、蒜及香草等新鮮食材,減少使用高熱量、高脂肪及高鈉含量的調味料,如:沙茶醬、豆瓣醬、胡麻醬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