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micron為何傳播強症狀輕? 醫揭複製能力、溢出效應是關鍵

2021/12/17 11:53

研究顯示Omicron變異株在肺泡的複製能力小於Delta病毒10倍。(路透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異株Omicron傳播力強但症狀輕微;醫師表示,研究顯示Omicron變異株在支氣管的複製能力,是Delta病毒的70倍,但是在肺泡的複製能力小於Delta病毒10倍,且可以和溢出效應連結在一起。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2種溢出現象,首先病原溢出(pathogen spillover)是指病原獲得感染新宿主的能力,從原本宿主(自然宿主)跨越到另一種宿主的現象。感染人類的病毒有超過三分之二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即由其他動物溢出至人類。

黃軒表示,大多數人類病毒最早都可能是由其他動物溢出而來,多數病毒溢出事件為「有限的偶發感染」,不會發生進一步人傳人的感染,如狂犬病毒經動物咬傷的傷口感染人類。不過有些病毒溢出則會在人群中擴散,造成「新興傳染病」,如伊波拉病毒、SARS-CoV、MERS-CoV與SARS-CoV-2等。

黃軒指出,另一種是肺炎溢出(Lung Spillover)。肺炎的進程通常始於上呼吸道感染反應,之後才轉移感染下呼吸道,其症狀除了肺組織發炎以外,也會造成肺實變,即「肺泡中充滿液體」,進而阻擋血液氧合作用的現象。肺部的病毒感染,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細胞死亡,且一旦免疫系統開始對抗這些感染,以單核球為主的白血球會啟動發炎反應,可能會對肺部形成更大的傷害。

黃軒提到,這些肺部過度的免疫反應,又會引起患者體內發炎因子cytokines過度表達,而出現「細胞因子風暴溢出效應」。在損傷肺部的同時,病毒和大量溢出的細胞因子風暴,也會同時影響其他器官,進一步阻礙正常的身體運作,甚至免疫系統失衡現象。然而omicron對肺泡細胞侵入較少,或許就是阻止了身體發生嚴重破壞的原因,患者也才免於太多嚴重或明顯的症狀。

黃軒提醒,儘管如此,仍然要注意Omicron病毒變異株的複製能力比Delta病毒高70倍,可更快速地傳播。而溢出效應是重症或新興傳染病的重要機制之一,可能造成大量病毒的傳播以及大量的身體被破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