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成肝癌來自B、C型肝炎患者 定期追蹤降低罹癌機率

2021/12/15 21:39

有3成感染B、C型肝炎民眾有3成未就醫,其中又有6成感染者自覺身體健康、無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8成的肝癌來自B型或C型肝炎感染者!國健署指出,B型或C型肝炎感染者要定期接受追蹤治療,就可有效降低肝癌的發生或死亡機率,目前,感染B、C型肝炎民眾有3成未就醫,分析不就醫原因發現,其中有6成感染者自覺身體健康、無症狀,2成不知道要看醫生,1成沒有時間就醫。

國健署指出,若有B、C型肝炎,只要定期到醫院的肝膽腸胃科追蹤,依照醫囑進行治療,可以有效降低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之機率。

國健署表示,肝癌病患約有2成,並非罹患B、C肝炎,而是由其他原因如脂肪性肝炎所引起。造成脂肪肝的危險因子,包括營養攝取過多、肥胖、高脂肪食物、高血脂、過度飲酒、糖尿病控制不良以及缺乏運動,且脂肪肝沒有症狀,讓人難以察覺。

國健署表示,近幾年來國人生活型態改變,如喜好攝取含糖飲料、高脂肪食物,以及久坐缺乏運動等,而導致體重增加甚至產生脂肪肝等健康問題。

國健署提醒,罹患脂肪肝應遵守醫囑且定期回診;改善脂肪肝可藉由減輕體重以及健康飲食來維持,藉由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養成健康生活型態。

國健署表示,自109年9月28日起放寬成人B、C型肝炎篩檢年齡至45至79歲終身一次(原住民40至79歲)B、C型肝炎篩檢,此外,健保署有補助B、C型肝炎民眾的追蹤治療費用,且有C肝新藥可以有效治療C型肝炎,治療成功率達97%,副作用低;如果經篩檢有B、C型肝炎的民眾,亦可善用資源接受定期追蹤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