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少鹽「食之無味」? 外媒:6招把食物變好吃

2021/12/14 07:38

以油、醋、香料、堅果取代沙拉醬,不僅口感佳,還能減少鈉攝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鹽是常見調味料,也是人體所需礦物質「鈉」的來源,不過若攝取過多,容易引發腎臟疾病。因此許多人為了健康採取「低鈉」飲食,卻又覺得食之無味。外媒《CNN》日前報導6種低鈉又兼具口感的方法,使飲食健康又美味。

該報導指出,攝取適量的鈉,能使肌肉和神經功能正常運作、幫助身體進行水合作用、調節血壓是身體必需的礦物質。但過量的鈉或容易造成心臟病、中風、腎臟病和其他慢性疾病有關。而據台灣衛福部建議,每人每日鈉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約6公克的鹽。

該報導表示,人們難以計算自己一天攝取多少鈉,但是可以透過在家烹煮及閱讀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成份、或是嘗試以新口味替代加鹽的方法料理,像是使用香草和香料製成的無鹽混合調味料也很有幫助。並分享6種低鹽又美味的飲食方法:

1、少吃麵包

麵包和糕點是造成鈉攝取過量的因素之一,然而可以透過其它食物滿足對於澱粉的渴望,像是烤馬鈴薯鈉含量低,又有富含鉀,能與鈉交互作用,使身體更加健康。

2、多吃蔬菜與水果

以蔬菜代替肉類作為主食是減少鹽攝入量的好方法,因為蔬菜的鈉含量低,若市售肉品注射了含鈉液,鈉含量就很驚人,而透過酸、或是香料調味,都能提高蔬菜的風味。也可加入堅果攝取蛋白質,並加入糙米等健康穀物。

3、使用新鮮食材料理

像是番茄醬、罐裝番茄、罐裝莎莎醬、濃湯罐,都方便又好吃,但其鈉含量驚人,因此建議可以選擇低鹽或無鹽的罐頭,或是以新鮮食材自製醬料更健康。

罐裝番茄醬鈉含量高,建議以新鮮番茄自製醬料。(圖取自freepik)

4、橄欖油取代沙拉醬

瓶裝沙拉醬的鈉含量高,若要調味可以用橄欖油、醋或檸檬汁調味,油酸比約3:1 ,可混入新鮮香草、柑橘皮、烤堅果或新鮮水果或乾果增加風味。

5、無加工燕麥片

以一般燕麥片與快速烹煮的燕麥片,取代鈉含量較高的即溶燕麥片低,可以再加入新鮮水果或是果乾、紅糖、蜂蜜調味。

6、自製香料

現在市面上有販賣許多混合香料,但建議採用香料架上的香草依自己的口味調製無鹽香料,簡單又方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