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病患老母親手「斬蛇」! 醫:小心接觸性皮膚炎與感染

2021/12/12 19:52

民俗療法「斬蛇」常見做法是會先在患者身上找出皮蛇的眼睛,確認帶狀疱疹蔓延的方向,再持珠砂筆邊念咒邊圈住疱疹;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病患因背部疼痛來到皮膚科求診,背上竟有高齡母親親手畫的「斬蛇」符號!醫師指出,民俗療法「斬蛇」不但無法治癒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更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或細菌感染;同時提醒若帶狀疱疹長在臉部上中臉區域、耳部、私密處,則要更小心處理,可能帶來其他併發症。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民俗療法「斬蛇」常見做法是會先在患者身上找出皮蛇的眼睛,確認帶狀疱疹蔓延的方向,再持珠砂筆邊念咒邊圈住疱疹;有的則是會持刀或木劍邊念咒語,並作勢在患者身上比劃、斬砍動作,象徵斬斷蛇頭,並提供草藥供民眾塗抹患部。

桃園光彩親子皮膚科聯合診所主治醫師王麒惠在臉書粉專「王麒惠醫師 Dr. Jenny|溫度。皮膚專科」發文指出,帶狀疱疹的成因為曾經得過水痘,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ZV)潛伏於神經節中,當壓力或其他生理情況導致免疫力低下時,此病毒再活化便形成帶狀疱疹。

病患病灶處可見高齡母親親手畫下的「斬蛇」符號。(圖取自王麒惠臉書粉專)

王麒惠表示,帶狀疱疹經妥善治療可以順利痊癒,但當發作部位在以下三區時,須謹慎不可輕忽:

●臉部上中臉區域:由三叉神經第一分支「眼」分支管理,當帶狀疱疹長在額頭、眼皮或鼻尖的時候,可能會影響眼角膜,進而危及視力。

●耳部:若外耳部出現水泡,需小心顏面神經或聽覺神經侵犯,導致患者出現單側耳痛、眩暈耳鳴或顏面麻痺的情形。

●私密處 :薦椎神經支配生殖器及肛門周圍的皮膚,若帶狀疱疹波及此區,有機會出現尿液滯留或排便不順等併發症。

王麒惠提醒,注意治療黃金時期:根據研究統計,在帶狀疱疹發作的前72小時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能有效抑制病毒繁殖,縮短病程並降低疼痛感。建議症狀出現時,及早尋求皮膚專科醫師協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