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性壓力大引發掉髮、性功能障礙 中醫:血液循環是重點

2021/12/12 15:50

雄性禿患者體質偏屬熱性,若有熬夜習慣、喜歡吃辛辣油膩食物、經常飲酒,還會出現頭皮油膩或泛紅搔癢脫屑等症狀;圖為情境照。(路透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男性壓力大。可能引發落髮、性功能障礙等問題,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怡帆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當長期壓力累積引起身體虛勞狀態,津液、氣血、營養成份供應不足,就會造成不同部位的症狀。

落髮問題

陳怡帆說明,除了先天遺傳因素以外,作息不正常及情緒壓力會影響正常毛髮的生長,例如:長期熬夜、慣性日夜顛倒、抽菸、喝酒、工作壓力大、情緒起伏不定或長期緊張焦慮,會影響正常生理運作,導致內分泌失調;若逢生活上的重大事變、重大傷病、剛經歷過大手術,或長期服用某些藥物等,也可能造成大量掉髮。

以常見的雄性禿來說,此類型患者體質偏屬熱性,如果又加上熬夜習慣、喜歡吃辛辣油膩食物、經常飲酒,則體內濕熱積累,也會出現頭皮油膩或泛紅搔癢脫屑等症狀,此時中醫治法,除了清熱利濕之用藥外,也會建議患者避免過食燥補。

至於壓力性掉髮,臨床常歸因於負面壓力與情緒動盪造成氣血疏導失常,以致循環不佳,進而髮失所養,便容易掉落。陳怡帆建議,患者應適時調整心情和生活步調,中醫也會透過中藥或針灸疏理氣機,使氣行血暢,改善局部循環,使營養能夠送達毛髮,助其生長。

性功能障礙

陳怡帆指出,性功能障礙常與年紀相關,根據統計,40歲以上的男性約25%有勃起障礙,早洩盛行率也有約30%。性功能障礙主要與陽氣與精氣不足有關,西醫研究也有提出,人體的雄性賀爾蒙在20多歲達到高峰,30多歲以後開始下降,50多歲時降到年輕時的30%,所以中醫治療男性功能障礙的補陽藥,大多有促進身體製造睪固酮的作用,使陽氣足、精氣盛,即有助於分泌雄性賀爾蒙。

另外,持久度不佳、陰莖硬度不夠的問題,除了賀爾蒙分泌的問題外,也可能是心理因素或器質性問題,如:陰莖血管功能不佳,若是定期服藥的慢性病患者,也需考慮是否藥物相關的副作用造成障礙。

若男性患者平日早上,都能正常充血勃起,但做愛時卻難以勃起,可能代表性功能障礙並非器官生理因素,而是心理問題,像是工作與生活壓力所造成的焦慮感,甚至憂鬱等心理因素都可能會影響勃起功能。肥胖、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性功能障礙因血管循環狀況不佳,勃起功能障礙的比例也偏高,所以出現勃起障礙時,也應一併注意是否有心血管疾病。

陳怡帆表示,中醫注重整體觀,當男性患者出現性功能障礙時,中醫師不只把焦點放在生殖系統,還必須考慮人體全身的血液循環是否出了問題,連帶其他臟器也受到影響,所以也常一併考慮心血管系統、肝膽腸胃系統、肺腎系統等功能狀況。

開立調理的中藥時,也常是整體性的補養與疏通,例如:左歸丸、右歸丸、龜鹿二仙膠,可滋陰補陽、生精盛氣及刺激雄性激素的生成,調節賀爾蒙分泌。滋補中藥之外,也時常搭配疏經通絡、活血化瘀之藥,讓瘀塞滯礙的血脈循環能夠重新暢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