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肉毒桿菌素該怎麼打效果好? 美女醫師這樣說

2021/12/10 21:28

醫師建議,3個月打一次,連打3個循環,讓動態紋跟肌肉不容易復原,也可以視情況來調整劑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靠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國字臉或動態紋要多久一次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也不會出現「抗藥性」,以致越打越沒效?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在臉書粉專「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建議,3個月打一次,連打3個循環,讓動態紋跟肌肉不容易死灰復燃,也可以視情況來調整劑量。

王姿允說,也有人問有「複合性蛋白」的A型肉毒桿菌素比較會產生抗體,真是如此嗎?以2017年Dressler的研究定義為「少於12週」注射一次的時間,他以去除「複合性蛋白」A型肉毒桿菌素(Xeomin®)在30個不同程度肌張力障礙的患者身上施打,在2-3年間累積劑量為1000-8140單位,治療間隔最少為48天(約兩個多月),結果發現沒有抗體的產生。

2012年《國際復健研究期刊》,針對「大量、頻繁、長期」需要施打A型肉毒桿菌治療的僵直性肌肉的患者,探討累積劑量、治療週期及間隔時間跟抗體產生的相關性,最後結果發現17個有收到的檢體的人中沒有任何一個人出現抗體。

王姿允表示,從以上兩個研究的結果對照,看不出來任何「複合性蛋白有無」和抗體產生的相關性。若說外包蛋白質會產生抗體,其實去除蛋白質後的神經毒素分子本身也是可能出現抗體的,若以抗體來解釋失效似乎稍嫌薄弱。

那相同累積劑量下,「少量多次」或「多量少次」哪種效果好呢?王姿允指出,一篇日本的隨機研究,用Botox®經過64週針對皺眉紋的治療,比較了一次10單位(180人)或20單位(183人)的劑量(最多可進行5次治療,間隔3個月以上),發現在注射後的第一個月反應最好,到第3個月效果開始有顯著下降,發現治療效果跟持續的時間與劑量呈正相關,但和施打頻率無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