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肥胖者染疫死亡風險高! 美研究發現6大原因

2021/12/10 13:54

研究發現,脂肪容易成為病毒的溫床,因此染疫死亡風險高;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多國研究都證實,肥胖者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死亡風險高。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這些文獻整理出6個肥胖者容易死亡的主因,是脂肪可成為病毒的防護場所,幫助病毒在脂肪中壯大,再侵襲其它器官,甚至會導致慢性COVID症候群。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日前英國的研究指出,1萬7000名COVID-19住院患者的研究中,肥胖者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30,其死亡風險比非肥胖者高33%。也有其它研究也發現,肥胖者死於COVID-19的風險增加一倍。美國、義大利和中國的早期研究也顯示,肥胖是一個重要的危險因素。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醫師Tracey McLaughlin 與Catherine Blish研究發現COVID -19病毒,可以直接傷害人體的脂肪細胞,並且引發連串的發炎反應,其6個原因如下:

1、ACE2的酶為主要感染途徑

早在去年,科學家已經發現細胞中存在一種稱為ACE2的酶,這是COVID-19 病毒進入人體的主要途徑。ACE2的酶在脂肪組織中該分子的含量較高,這也可能是肥胖者感染COVID-19 肺炎高風險的原因之一。

2、內臟脂肪愈多愈危險

你的內臓脂肪含量愈多,愈多COVID19 病毒侵入,你的你的內臓脂肪,引發的後續發炎反應,更進一步破壞了內臓器官。

3、脂肪組織成為病毒保護層

COVID19 病毒進入脂肪堆積的地方,使病毒增加了一層保護層,阻礙其他免疫反應直接對它採取殺滅動作,可以在脂肪組織內躲避一陣子,等到病毒量完全取代脂肪細胞,才大量又釋出去感染其他組織。

4、吃掉脂肪內抵抗力弱的巨噬細胞

前脂肪細胞( pre - adipocytes)會在脂肪組織內分化成豐滿「成熟的脂肪細胞」,另一部分化成脂肪組織內的巨噬細胞(adipose tissue macrophages),研究發現COVID-19 病毒,侵入「成熟的脂肪細胞」,也侵害了脂肪組織內抵抗力弱的巨噬細胞,很快就會被大量COVID-19病毒感染。

5、蓄勢待發

在脂肪組織內成長COVID-19病毒,一直躲在脂肪溫床,繼續大量複製病毒,等待沒有了「新鮮肥美的脂肪細胞」,病毒大量釋放出來,繼續進行侵犯別的組織,這個大量病毒的釋放過程,引發「免疫細胞大風暴」,破壞更多器官。

6、慢性COVID症候群

肥胖者COVID-19康復後,仍會有慢性COVID-19症候群。可能脂肪細胞太多,容易使病毒在脂肪組織內形成殘餘的窩(reservoir),持續躲在脂肪組織內的角落,免疫系統慢慢對病毒反覆殺滅,造成慢性COVID症候群期間疲倦、無力的現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