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怎麼補? 中醫分享3種體質這樣吃

2021/12/09 18:05

中醫師說,燥熱者建議補陰養血及清火氣,可以喝四物湯為基底做加減,能養血溫潤而不易上火。(資料照,記者鍾麗華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寒流一波波侵襲,許多人都會吃點熱食暖暖身體。對此,中醫師表示,蔥薑及辣椒,能發汗又能驅走寒邪濕邪,藥膳裡也不少酒類料理,幫助活血及體內循環。

風澤中醫診所副院長郭懿潔在臉書粉專「郭懿潔 中醫師 - 風澤中醫診所」發文指出,現代人體質大部分多「陰虛夾濕」,容易因補過頭而造成皮膚搔癢、便祕、痘痘狂冒等,因此要補的正確,且驅走濕邪,調和氣血,暖和身體,逃開昏昏欲睡、倦怠懶散的冬日才是重點。

郭懿潔進一步說,坊間最常見的補湯多為「四神湯」、「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但這些流傳已久的民間藥膳,其實並不是適合所有人的體質。要先判斷自己的體質是甚麼,才能在適當的時機,對症下補。

3類體質大不同

●氣虛痰濕體質者:舌苔白厚或是舌邊有齒痕,容易腹瀉、疲勞頭暈、氣短喘促、水腫。因此,建議氣虛痰濕者較適合「四神湯」,其中有茯苓、山藥、薏苡仁,對於驅除濕氣非常有幫助,若要增加補氣可以酌加適量黃耆、黨參。

中醫師表示,四神湯內含有茯苓、山藥、薏苡仁,對於驅除濕氣非常有幫助。(資料照,記者張軒哲攝)

●燥熱體質:則容易舌紅帶有朱點,口氣重口乾舌燥,失眠,身體燥熱容易出汗,流鼻血,便祕等。因此,燥熱者建議補陰養血及清火氣,可以喝「四物湯」為基底做加減,因為四物湯內含當歸、川芎、白芍、地黃,養血溫潤而不易上火,若仍太燥熱,可再加蓮子、百合、麥門冬及魚腥草,去調和藥膳總體的補性溫度。

●虛寒者:會有舌色淡,四末冰冷,且身軀也怕冷,面色恍白,腹瀉,頻尿且夜尿頻繁,天冷易發腰痠腳軟。因此,虛寒體質者建議溫補效果較強的「八珍湯」與「十全大補湯」皆適合,兩者組成皆含補氣的四君子湯及補血的四物湯,尤其十全大補湯內又比八珍湯多了黃耆與肉桂,補性更強烈但也更溫暖。

郭懿潔提醒,如果要得知更精確的體質類型,一定要找自己的中醫師,請他幫忙把脈問診,經由望聞問切,得知最精準的當下體質,並且決定要熱補、平補還是涼補,若感冒、月經、感染發炎先暫停食用,另外,吃補不配冰品冷飲,也要適量進補不過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