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憂COVID-19疫苗突破性感染 醫:發生率比其他疫苗低

2021/12/09 12:40

醫師指出,所有疫苗都有突破性感染的問題,COVID-19的突破性感染機率低,鼓勵民眾接種;情境照。(資料照,記者田裕華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了提高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覆蓋率,各縣市政府紛紛祭出打疫苗送禮卷活動,刺激接種率。但有醫師出,有些人不打疫苗,是擔心突破性感染,認為打疫苗無效而不願接種。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這是要命的錯誤認知,每種疫苗都有突破性感染的機會,但這些疫苗卻是保護我們長大成人的疫苗。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據之前流感疫苗突破性感染研究,約佔0.93%。而近期各國對於COVID-19疫苗接種後的突破性感染研究,發現COVID-19疫苗的突破性感染發生率約落在0.02 % ~ 0.06%之間,流感疫苗發生率是COVID-19疫苗的4.65倍,因此COVID-19疫苗相對安全。

黃軒進一步解釋,雖然有突破性感染,但以水痘疫苗為例,突破性感染發生率約為0.37%,接種過水痘疫苗,如果出現了突破性感染,75%的人只有輕微症狀,不會重症也免於死亡。而此次COVID-19疫苗無論美國或以色列突破性感染的報報告顯示,未打疫苗者,得到感染,是已接種者的5倍;未打疫苗者,其染疫住院率,也是已接種者的29倍。

黃軒強調, COVID-19疫苗而言突破性感染率很低,不過只是全球同一個時間,大量快速打COVID-19 疫苗接種,即使是是千分之一或萬分的之一,一時間累積起來,看起來就是人數增加,但比率是超乎想像比預期的低。

黃軒提醒,若要預防再有突破性感染,關鍵作為仍是加強疫苗覆蓋率、搭配周邊NPI,防疫措施例如戴口罩、勤洗手的良好習慣,而不是以為「只有疫苗,病毒就嚇走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