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攝護腺肥大術後無法解尿? 醫:遵守「這些」能順利排尿

2021/12/08 18:09

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術後無法排尿,建議放鬆心情、建立正確觀念,並且找到尿不出來原因、對症治療,只要遵守以上原則9成以上都能順利排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攝護腺肥大患者,為了改善排尿而手術,卻發現術後反而尿不出來?醫師表示,機率僅2至5%,且糖尿病、中風、脊髓損傷等都是術後暫時性尿滯留的高風險族群,但術後只要遵守幾個原則,有9成最終是可以順利排尿。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在臉書粉專「健康科技最前線 泌尿外科侯鎮邦醫師」發文分享案例指出,一名患者曾發生攝護腺肥大,為了改善排尿而手術,開完刀反而尿不出來的問題,但經過安撫後,先放上導尿管, 休息幾天之後,把尿管拔掉,現在已經尿出一條白龍了。

至於為何發生?侯鎮邦表示,術後短暫尿不出來機率約2至5%,機率低,但還是有可能發生。且主要是高齡、糖尿病、中風、脊髓損傷,這些病人是攝護腺手術後暫時性尿滯留的高風險族群。此外,手術時間過長、術後的尿路感染、疼痛、造成骨盆腔肌底緊張、太嚴重的血尿造成血塊堵塞、藥物的不良反應,也是暫時性尿滯留的原因。

侯鎮邦提醒,容易緊張、焦慮等都很容易尿不出來,建議放鬆心情、建立正確觀念,並且找到尿不出來原因、對症治療,只要遵守以上原則9成以上都能順利排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