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是「泡芙人」嗎? 醫曝徵兆:少吃沒瘦反增胖

2021/12/06 20:26

外表看起來不胖且BMI標準,但體脂卻過高,這就是俗稱的「泡芙人」。(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少吃不會瘦還越來越胖?你也是泡芙人嗎?」中醫師蔡仁妤在臉書粉專「蔡仁妤中醫師 |解病雜貨店」發文說明,泡芙人因為身體的組成是脂肪多、肌肉少,雖然體重不重,但是看起來身體的肉軟軟的,不結實,也不健康,呼籲民眾千萬不能用生菜沙拉、水果、零食來取代正餐。

蔡仁妤分享,門診中有很多來看減重的女生,其實看起來不胖,BMI也落在標準範圍,但體脂卻都落在30-38%之間,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泡芙人」。在這類型的女生中以前只要少吃個一兩週,體重就會瘦,但現在少吃不但不會瘦,吃越少,反而體重越來越增加。

蔡仁妤說,千萬不能用斷食、吃少來減重,也不要用生菜沙拉、水果、零食來取代正餐。因為斷食或吃太少,身體蛋白質攝取不足的狀況下,會讓身體消耗肌肉量,肌肉是我們身體代謝的的來源之一,肌肉量越少,身體代謝越低。

蔡仁妤說,現代的女生中,除非是有刻意做肌力訓練,不然在臨床上,10個女生有8個都肌肉量不足,如果又吃得不營養,讓身體肌肉再次消耗,身體的代謝會越來越低。所以第一次節食減重 也許瘦得很快,那是因為肌肉量也下降得快,之後因為肌肉量已經很少了,代謝下降,再做節食減重,也就沒什麼效果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