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吃水果很健康? 醫示警:果糖易攝取過量

2021/12/03 21:55

醫師提醒,蘋果其實跟葡萄,西瓜,荔枝,芒果都是高果糖水果,建議在減肥期間的人還是偶一為之。(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果糖的代謝比你想像中複雜!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在臉書粉專「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發文表示,果糖的代謝途徑跟其他糖類不同,連對腸道菌的影響都不一樣,也因水果「感覺很健康」,比一般的含蔗糖飲料容易攝取過量,建議在減肥期間的人還是偶一為之。

王姿允提及,去年跟今年的期刊龍頭《Nature》有討論到果糖跟腸道菌還有疾病的關係。首先2020年3月這篇用同位素追蹤,發現膳食內的果糖之所以造成肝臟的脂肪囤積,是透過腸內的微生物將果糖轉化為醋酸鹽(acetate),爲肝臟脂肪生成提供原料,經由乙醯輔酶A(acetyl-CoA )轉化為脂肪酸。

王姿允說,這些數據揭示了調節肝臟脂肪生成的雙管齊下的機制,其中肝細胞內的果糖分解,提供了促進脂肪生成基因表達的信號,而腸內微生物醋酸鹽的產生,則為乙醯輔酶A的脂肪生成池(feeds lipogenic pools)提供原料,跑到腸內的果糖百分百跟脂肪肝的貢獻有關!

果糖過量攝取 恐致肥胖、癌症

王姿允再提,2021年的研究,發現果糖的過量攝入與肥胖和癌症發病率呈正相關。通過動物實驗證實,僅僅四週,餵食高果糖飲食的小鼠相對於僅喝水的小鼠,腸道絨毛的長度增加了25%-40%,而腸絨毛的長度增加, 直接導致其吸收面積擴增。

王姿允說,果糖的過量攝入還與胰腺、 腸道癌症發病率也成正相關,因為癌細胞具有高速增長的特點,因此對能量的供給需求量大,而過量的果糖,以及過量果糖攝入引起的腸絨毛的增長,都為癌細胞的營養和能量供給提供了便利,甚至在癌細胞的轉移中,果糖也有著重要影響!

藍莓屬低果糖水果 孕婦減重者可吃

王姿允解釋,因為果糖的代謝可以在低氧條件下驅動,而這可能為供氧不足的癌細胞提供營養,方便病灶轉移。多種臨床資料均表明,果糖轉運蛋白在各種惡性腫瘤內出現上調,表明果糖在癌細胞的增長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王姿允建議,孕婦或是減重維持期的人,可以吃水果都是酸酸的莓果類,因為藍莓就屬於低果糖水果;而大家覺得很安全的蘋果,其實跟葡萄,西瓜,荔枝,芒果都是高果糖水果。王姿允直指,脂肪肝不是果糖進肝臟這麼簡單,重點是小腸吸收後腸道微生物的一連串訊號,有些人不是叫不醒是忽略了微菌的影響,鼓勵大家多吃水果其實很可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