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有毒-鉛中毒》傷害腦腎及神經 過量暴露恐致死

2021/12/04 07:33

家長要注意讓孩童避免啃咬或用嘴唇接觸到含鉛油漆的玩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去年7月台中盛唐中醫以鉛入藥,開出的藥方中鉛、汞含量都超標,導致病患鉛中毒,其中1名張姓患者在今年11月去世,是該案鉛中毒患者首例往生。然而鉛中毒到底會造成什麼樣的危害呢?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表示,短期大量攝取可能造成腹痛、傷害腦腎,甚至死亡,若是長期攝取則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

毒化局表示,鉛是柔軟、展性強,延性不佳的弱金屬,有毒,也是重金屬的一種。目前廣泛用於電池、金屬製品以及油漆等含鉛塗料。不過近年來由於健康考量,含鉛的塗料、陶瓷產品、嵌縫以及管道焊接等已大幅減少使用。

鉛中毒孕婦恐流產 男性生殖器損害

針對鉛中毒的症狀,毒化局指出,短期大量攝取可能造成腹痛、嘔吐以及貧血,若是長期攝取則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尤其是嬰幼兒特別容易受影響,有上述這些症狀的民眾,請務必就醫。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也提到,國外研究發現,鉛的毒性主要是影響成人及孩童的神經系統。長期暴露會降低學習力、記憶力和注意力,以及手指、手腕或腳踝無力。鉛暴露也會導致血壓升高,特別是中老年人。暴露高濃度的鉛可能嚴重損害大腦和腎臟甚至導致死亡,懷孕中的婦女可能造成流產。男性會損害生殖器官。

中藥材硃砂(圖左)要注意是否有鉛丹(圖右)摻入,食用過量恐危及生命。(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減少暴露於鉛風險的方法

●避免暴露到鉛的可能來源。

●禁止孩童啃咬或用嘴唇接觸到含鉛油漆的玩具。

●若所住的房屋中使用含鉛的油漆來粉刷或居住於受鉛汙染的環境,記得經常清洗孩童的雙手以及臉部,以去除含鉛的灰塵或泥土,並定期清掃房屋的粉塵以及泥土痕跡。

●某些水管可能含有鉛,如果知道水管是鉛焊接的,避免飲用來自該管線的水。

●檢查某些產品是否含鉛,例如玩具和珠寶,並避免使用含鉛產品。

●有時從其他國家進口的糖果或民俗療法含有鉛,如果身邊有這些東西,檢查是否含鉛,並避免使用這些產品或拿給孩童。

台灣勞工作業環境空氣中有害物容許濃度標準規定,鉛及其無機化合物的工作場所中,8小時日時量平均容許濃度為0.05 mg/m3。毒化局也提醒,面對這些帶來舒適生活與風險、數之不盡的化學物質,支持、並落實「化學物質管理」政策,是免於化學物質危害唯一的辦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