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頭部外傷觀察重點 120公分以上跌落務必就醫

2021/11/28 12:09

若寶寶從高處摔落後,出現完全無法安撫的異常哭鬧,應盡速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寶寶從4、5個月大會翻身開始,活動量也會慢慢增大,一不小心就容易滾下床,1歲前後開始學走路,跌倒也是常見的事。醫師表示,嬰幼兒撞到頭不用過度擔心,但若出現嘔吐、異常哭鬧、頭痛等情形,必須立刻就醫檢查。

兒科專科醫師陳映庄在臉書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寶寶骨頭彈性好,根據統計,寶寶從90公分以下的高度跌落,鮮少會造成骨折或腦部傷害,沙發高度約35公分,床鋪高度約60公分,所以滾下來通常沒事,但若是從120公分以上的高度摔落,嚴重受傷的機率就提高了不少,因此家長需要多注意,千萬要抱好寶寶。

若寶寶不幸摔落,有立刻哀兩聲,安撫過後仍正常飲食、玩耍,代表狀況輕微,家長只要在寶寶睡著時,每4個小時稍微叫醒,確認寶寶是否能清醒即可,3天過後一切正常,基本上就沒有大礙。不過,若出現以下狀況,應盡速就醫檢查:

1、摔落當時寶寶有昏倒。

2、摔後不久寶寶開始出現明顯嘔吐現象,且越吐越兇。

3、寶寶摔落後變得非常好睡,突然可以睡過夜,不容易叫醒。

4、出現完全無法安撫的異常哭鬧。

5、手腳出現無力,或是已經會走路的孩子變得一直摔倒。

6、頭痛越來越厲害。

7、前囟門澎出(嬰兒較容易觀察)。

陳映庄提醒,家長在確認寶寶意識時,不必太緊張,如果每個小時都叫醒一次,隔天早上寶寶理所當然會出現嗜睡、噁心等熬夜症狀;也切勿自行讓寶寶服用止痛藥,以免頭痛症狀不明顯,延誤治療;如果有傷口,需要進行消毒以預防感染;為了觀察嘔吐情況,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並避免給予不好消化的食物,否則嘔吐時會混淆診斷;若從120公分以上高度跌落,即使沒有特殊症狀,最好還是讓醫師檢查有無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