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非混不可? 醫:不同年齡層的施打策略不能一概而論

2021/11/27 21:00

醫師指出,不同年齡層的施打策略不能一概而論,因為第二劑的嚴重副作用機率,並不亞於染疫重症的風險;圖為BNT疫苗(左)與AZ疫苗(右)。(路透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逐漸到貨,第一劑接種AZ的民眾,可以在第二劑施打BNT或是莫德納。對此,醫師表示,如果要再選一次,還是不會想要AZ混打莫德納,吃副作用全餐。

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主治醫師陳昶宇在臉書發文表示,以他30多歲來說,染疫重症危險性本來就不高,兩劑AZ就很夠用,不需要混打莫德納,承擔最高的副作用風險。

陳昶宇表示,不同年齡層的施打策略不能一概而論,有些年輕族群光打一劑副作用較低的BNT,心臟就出問題了,12-15歲以下未成年族群甚至考慮只打一劑即可,因為第二劑的嚴重副作用機率,並不低於染疫重症的風險。

至於稍微年長一點的年輕族群,陳昶宇認為,其實染疫重症風險也不高,AZ第一劑副作用已經很強,好不容易沒有血栓等嚴重副作用,現在又要補上莫德納第二劑,用最強的免疫反應催出最高的中和抗體,勢必也會面臨更強的發炎反應及心肌炎風險,在「重症死亡」保護力相差不多的情況下,有必要承擔這樣的危險嗎?

陳昶宇指出,若真的要選混打組合,也許可以試試AZ混打BNT,BNT第二劑風險看來是比莫德納小一些,但還是比AZ第二劑高。

陳昶宇表示,各種疫苗廠牌或施打方式都有其好處及壞處,並沒有什麼是「最好」或是「唯一推薦」的疫苗施打組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