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比痘痘還擾人! 醫:最難治療的痘疤是這種

2021/11/24 16:45

醫師指出,如果長痘痘問題嚴重者,容易出 現混合型痘疤。(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臉上惱人痘疤怎麼辦呢?皮膚科醫師表示,治療痘疤前要先把痘痘治療穩定,再來處理痘疤,而嚴重痘疤可能會造成身心創傷、影響人際關係,不同痘疤也有不同治療方式。

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在在臉書粉專「唐豪悅醫師 Dr Kelly Tang 皮膚醫美」分享4種常見痘疤,包含色素沉澱型痘疤、紅痘疤、凸痘疤與凹痘疤。

色素沉澱型痘疤

唐豪悅指出,最常見,就是發炎後黑黑的痘疤。通常使用健保給付色素沉澱的杜鵑花酸淡疤,長期擦2-4個月就有明顯效果,還可以一併治療粉刺。

發炎性青春痘的紅痘疤

唐豪悅表示,長完痘痘後紅紅的印子一直沒有消,但隨著時間或是色素沈澱會有改善,不過相對黑痘疤的治療還是稍微難一點,因健保沒有給付用藥,也沒有很好退紅痘疤的藥膏,所以會用到染料雷射、脈衝光、彩衝光,大約1到1個半月打一次,共需3到4次,就會變淡。

凸痘疤

唐豪悅說,凸痘疤常見於下巴,蟹足腫體質的人下巴、前胸後背長完痘痘後會變硬,就是肥後型痘疤,需要用到病灶內類固醇注射,健保也有給付,其治療重點是持續、定期施打就會變平。

凹痘疤

唐豪悅進一步指出,凹痘疤也就是俗稱的月球表面,是最難治療、也最需要時間。可分為3種形狀,其中冰錐型凹痘疤是小小尖尖的凹洞、車廂型凹痘疤是較淺凹洞,但線條明顯,兩者可用二氧化碳飛梭與皮秒來改善。而滾動型凹痘疤是因長過很大顆的囊腫型痘痘,發炎後造成皮膚塌陷,就需用針弄鬆,使用飛針皮下剝離,注射聚左旋乳酸或波尿酸刺膠原蛋白增生劑,或是填充才能改善。

唐豪悅表示,如果痘痘長得很嚴重形成混合型痘疤,就建議與醫師討論治療方法,通常會在痘痘治療穩定之後才開始進行雷射,而雷射也可同時改善毛孔。如果是凹痘疤則建議其它痘疤完全好了之後,才開始治療,因為修復期比較長,有時為了避免雷射後有爆痘可能性,所以一定要等完全好後才開始做。

唐豪悅強調,治療痘疤前提,是控制好痘痘。並且有耐心,等待皮膚修復,才不會造成敏感肌,把問皮膚問題弄得更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