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晚越凍 天冷吃補腸胃道出血掛急診激增

2021/11/22 13:44

入冬後,彰化縣消防局緊急救護心血疾病患者增加,圖為情境畫面,與非本新聞事件人物。(消防局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中央氣象局預告,今天(22日)起至週三(24日),全台連續3天氣溫驟降,最低溫可能下探11度、12度,天冷不少民眾吃火鍋暖身,卻疑因吃太辣或進補過火,過度刺激胃腸壁,造成血管收縮過度,腸胃道出血緊急掛急診,醫師提醒大家,天冷不但要注意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最可能造成意外猝死,飲食更是要注意,以免驅寒保暖不成,反傷身進醫院掛急診。

身兼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醫學部長的副院長周志中表示,最近急診室裡,除了以往每到冬天,心血管疾病造成中風患者增加外,不少病患因為腸胃道疾病掛診,很多都是吃壞肚子、進補吃太補,重口味、麻辣火鍋,加上飲酒,辛辣吃太好,過度刺激胃腸壁,造成血管嚴重收縮,使得胃腸壁受不了,胃出血掛病號。

周志中比喻說,這種情況好比農夫要天天巡田水,隨時保持灌溉溝渠通暢,以防萬一灌溉水沒進田間,田地乾涸農作物馬上遭殃,而農田溝渠就像人體血管,隨時都要保持通暢,才不會堵塞出毛病。

氣象局發佈今起一連3天全台氣溫下降,連續冷3天,今天,彰化縣消防局受理緊急救護案件數增加。(圖擷取自消防局官網)

周志中提醒大家,冬天吃重口味的麻辣鍋,一定要適當適量,有些人更是不能逞強,特別是一些病患的胃本來就不好,吃火鍋、吃辣又喝酒,很容易吃出腸胃毛病。

氣溫急凍,長者身體可能一時挺不住,彰化縣消防局從11月7日立冬之後,到今天下午1點為止,全縣緊急救護非創傷送醫OHCA (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的人數共87人次,其中,不乏上了年紀的長者,彰化縣消防局強調,無法判定是否因天冷造成猝死,呼籲民眾與年長者做好保暖,降低心血管疾病發作。

周志中提醒大家外出時保暖一定要做好,隨身帶圍巾是最好的方法,圍巾越長越好,既能圍脖子,還可圍住頭當帽子用,圍內長度可以遮蓋到肚臍更好做好全面防護以利禦寒。

天冷不少民眾吃火鍋?保暖,可能吃太好、吃太補,口味辛辣,加上喝酒,不少民眾吃出腸胃道疾病掛急診就醫,彰基預估多了1、2成胃出血患者。(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