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小心孩子氣喘 兒醫列4點建議

2021/11/20 22:03

氣喘一開始發作通常不會真的喘起來,而是以長期慢性有痰咳嗽來表現,所以很容易當成反復感冒或是一般氣管炎而被忽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逐漸變冷,寒冷的天氣可能導致一些疾病和意外的發生。兒科醫師表示,孩子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氣喘發作,尤其是忽冷忽熱更要小心,並且針對天氣太冷的情況下,提出4點建議。

兒科專科醫師陳映庄在臉書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分享,許多人以為氣喘的病人一定會「喘」,但其實氣喘是俗名,它真正的意義是過敏性氣管炎,也就是氣管過敏的意思,是一種氣道慢性發炎反應,導致小氣管收縮且分泌黏液阻塞氣管,常在2-5歲之間第一次發病。

陳映庄指出,但一開始發作通常不會真的喘起來,而是以長期慢性有痰咳嗽來表現,所以很容易當成反復感冒或是一般氣管炎而被忽略。針對天氣太冷的情況,陳映庄也提出4點建議如下:

做好保暖工作

外出時請記得配戴口罩、圍巾、外套等,若是好久沒洗或是拍一下就棉絮滿天飛的衣物,建議先拿去洗洗再用,避免吸到灰塵反而喘起來。

避免長時間戶外運動

運動中吸入大量乾冷空氣容易導致發作,改做室內的運動較能避免發作,運動前須至少做10分鐘以上的暖身操,且盡量結伴運動且隨身攜帶急救藥物,才可應付突然的發作。

配合醫囑

規律使用氣喘保養藥物,並定期回診檢查,不可以自行停藥,若有任何突發不適症狀請盡快回診。

避免其他室內化學刺激物

除了常見過敏原:塵螨黴菌等,天氣冷門窗緊閉,室內各種刺激物的濃度相對較高,這段期間內請減少製造,例如香水、殺蟲劑、油煙、香菸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