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咖啡和茶減少阿茲海默和中風? 英美學者打臉中國研究

2021/11/18 19:01

中國研究指出,喝咖啡和茶有助降低阿茲海默症、和中風的風險。但英美專家都強調,不必為此多攝取咖啡和茶。(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咖啡和茶是全世界流行的飲品,最新研究指出,喝咖啡與茶都和降低阿茲海默症、中風有關。不過也有許多專家學者指出,此研究沒有證明咖啡和茶能「直接」降低風險,或是提供保護,因此不建議多攝取。

Medical News Today》(今日醫學新聞)指出,這篇刊登在PLOS Medicine期刊上的研究,是由中國天津市天津醫科大學的研究人員發表,他們利用36萬多人的英國生物銀行的資料庫進行分析、追蹤醫療記錄。研究對象會報告他們每天喝茶與喝啡的量,再與研究期間,有多少參與者罹患阿茲海默症與中風。並考量其它可能影響發病的因素,包含性別、年齡、種族、教育資格水平、收入、體重指數、吸煙狀況、飲酒量、體力活動、飲食模式、某些生物標誌物以及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病史。

在研究期間,5079名研究對象患阿茲海默症,10053人中風。研究人員將這些數據與研究對象飲用的茶、咖啡或茶和咖啡的組合量的資料進行比對。發現,每天喝2-3杯咖啡、3-5杯茶或每天喝4-6杯茶和咖啡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症和中風的風險最低。與不喝茶或咖啡的研究對象相比,每天喝2-3杯茶與杯咖啡的研究對象中風的可能性降低32%,患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性降低28%。

不過,倫敦帝國理工學院英國阿茲海默症研究所中心主任Paul Matthews 表示,雖然研究發現茶葉和咖啡消費和減少老年阿茲海默症或中風的風險之間的關聯,因為茶和咖啡富含稱為多酚的化合物,有助於預防與衰老相關的疾病。但這不表示喝茶和咖啡能降低這種風險。

Matthews解釋,喝茶和咖啡的參與者與不喝茶和咖啡的參與者,在其他條件上可能有差異,像是喝茶和咖啡的人可能擁有大學學位和更高的收入等。英國布里斯托爾醫學院教授Patrick Kehoe也認為,社經地位會影響人們罹患某些疾病的風險。

而外媒《CNN》所採訪的專家Schwamm博士也指出,數據的準確性有其限制,因為是由研究對象回報他們自己喝過的茶和咖啡,而且他們的計算可能不精準,會受到他們自己的偏見的影響。

Schwamm認為,多喝咖啡與這兩項疾病的風險,很難視為因果關係,最多只能說,「適度飲用咖啡和茶的人,在10年的跟訪研究中,不太可能發生中風或阿茲海默症。」

無論是《CNN》或是《Medical News Today》的專家都認為,這份研究雖然很有趣,但不鼓勵因此而增加咖啡的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