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香氛產品含塑化劑 醫:「擦的」更容易被吸收

2021/11/14 16:15

醫師指出,唇膏這類與皮膚長期接觸的產品,若含有塑化劑,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知道「香氛」產品有些其實含有塑化劑嗎?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表示,其實香氣本身是沒問題,問題是在於能讓香味「持久維持」的「定香劑」通常是一種塑化劑,且根據研究指出,「擦的」香氛產品塑化劑更容易被吸收,特別是「皮膚長期接觸」而沒洗掉的香氛。

陳欣湄在臉書粉專「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發文指出,若要讓香味持久,則需要加「定香劑」,而最常使用的定香劑稱為鄰苯二甲酸二乙酯(DEP),其實就是塑化劑的一種。

陳欣湄說明,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蒐集2012-2015年,台灣北中南東10家醫院共1600多位媽媽,於懷孕期間使用滯留型和沖洗型個人護理用品,分析前中後三個孕期的尿液中DEP代謝濃度(稱作MEP),研究結果發現「擦的」香氛更容易產生吸收。

陳欣湄進一步說明,以唇膏為例,一週使用超過4次,代謝物MEP濃度相差70%,若有使用精油, MEP濃度同樣相差高達70%,但清洗類如:沐浴乳、洗面乳等,卻沒同樣的現象,以結論上來講,其實「皮膚長期接觸」而沒洗掉的香氛,似乎更容易造成塑化劑的吸收。

陳欣湄表示,她自己在挑選保養品時,會注意有沒有太過明顯香味的產品,這是一種選擇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陳欣湄也強調,大家也不需要過度擔憂,身體有一定程度的解毒能力,只要不「大量、過量接觸」就好,因為塑化劑可透過呼吸、吃入、皮膚進入人體;因此,各種來源都是可能的原因,她並不是要大家把家中的香芬類都丟掉,而是提醒不要「過度」使用或者依賴香氛,所有東西其實都是過猶不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