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薑茶緩解感冒? 中醫:先看體質

2021/11/14 14:44

中醫師表示,薑茶性質篇溫熱,只對於「風邪初期」,也就是剛感冒的時候,或是「風寒類型」的感冒有助益。(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天氣變冷,感冒的民眾逐漸增多,而一般人對於小感冒的認知,就是多休息、喝薑茶、熱水、維他命C等。但真的是這樣?中醫師表示,薑茶性質篇溫熱,只對於「風邪初期」,也就是剛感冒的時候,或是「風寒類型」的感冒有助益。

風澤中醫診所副院長郭懿潔在臉書粉專「郭懿潔 中醫師 - 風澤中醫診所」發文指出,以中醫觀點,感冒屬於中醫的「風邪」,風邪也有分「風寒」與「風熱」。其中風寒的患者比較容易怕冷、畏寒、鼻流清涕、咳嗽帶有希白痰,或是些微的腹瀉。而風熱則會有發燒、喉嚨痛、沙啞、黃鼻水、咳嗽伴有黃色黏稠痰,也比較會口乾舌燥。可以用以上症狀鑑別自己的感冒屬於哪類型。

為什麼一樣的天氣,會造成不一樣的感冒類型?郭懿潔表示,就是「體質」!一剛開始風邪侵襲體表,而陰虛有火氣的人,例如習慣熬夜晚睡、壓力大、火氣重的人,比較容易變化成「風熱感冒」。而體質較無偏性或是偏寒的朋友,就容易往「風寒感冒」的方向發展。

郭懿潔進一步說,當然,體質會隨著年齡與生活狀態而改變,像醫師求學期間,都會感冒、喉嚨痛、沙啞兩週,最後還變成纏綿的黃色痰。而現在的感冒,反而變成容易拉肚子,但是喉嚨痛、沙啞的機會卻下降了。所以仔細觀察自己身體的感受、症狀變化,也是照顧自己的方式之一。

最後,郭懿潔表示,薑茶性質篇溫熱,只對於「風邪初期」,也就是剛感冒的時候,或是「風寒類型」的感冒有助益。若是對於「風熱類型」的感冒,再喝薑茶只會火上加油而已,這部分千萬要注意,因此她也整理出5個感冒咳嗽不能喝薑茶的族群,供民眾參考。

●喉嚨痛、沙啞的人。

●黃鼻涕、黃痰的人。

●半夜不睡覺的人。

●口臭便祕火氣大。

●覺得薑很辣的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