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四成連咳三週仍不自覺 醫推「一分鐘登階」檢測肺阻塞

2021/11/12 14:08

肺阻塞如同隨時身處在汽機車廢氣中,讓人喘不過氣。(示意圖)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最新調查顯示,具有肺阻塞危險因子的族群中,逾四成(41%)不認識肺阻塞,甚至有近五成(46.4%)出現持續三週以上的咳、痰、喘等疑似肺阻塞症狀也不會尋求醫療協助,延遲就醫診斷的結果,恐讓症狀加劇,甚至造成急性惡化而住院。

最新針對1112名40歲以上且有暴露在危險因子的民眾調查顯示,有超過四成(41%)不認識肺阻塞;另外也觀察到,50歲到59歲對於肺阻塞疾病認知相對較差,三成(31.4%)不清楚肺阻塞常見症狀為咳、痰、喘;四成(42.4%)不清楚菸害、空汙、粉塵等皆是肺阻塞的危險因子。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暨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王鶴健表示,肺阻塞疾病照護在政府及學會推廣疾病衛教及肺阻塞的整合型照護計劃下,已從十大死因排行中下降至第八位。

但根據統計,台灣40歲以上國人肺阻塞盛行率約6.1%到9.5%,但就診率僅2.1%,顯示仍有許多潛在患者流連在外,因此幫助更多患者早期發現是學會持續努力的目標。

國民健康署和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共同呼籲,提醒國人即使在武漢肺炎疫情時期,肺阻塞仍是迫切需被關注的慢性肺部疾病,呼籲常暴露於菸害、廢氣、空汙、粉塵等危險因子的族群應提高警覺,日常可透過「一分鐘登階」自我檢測肺功能。

一分鐘登階評估罹患肺阻塞風險。(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若一分鐘無法爬完80階階梯、約四層樓,且合併持續三週以上的咳、痰、喘症狀,則可能有肺阻塞風險,建議盡快到醫療院所就醫安排X光及肺功能檢查接受醫療診治,確保肺部健康。

台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暨呼吸照護中心主任古世基提到,一名66歲已經退休的病患過去為了應酬每天2包菸,菸齡超過20年。剛退休時原本希望可以享受運動休閒時光,但卻開始持續出現咳、痰、喘症狀近一個月,尤其遇到天氣變化時呼吸更急促,不僅難以運動,連日常生活都受影響。

起初認為是老化正常現象不以為意,甚至還當成一般感冒,直到症狀持續近一個月,才就醫接受肺功能檢查安排。最後診斷為肺阻塞合併過敏體質,除藥物積極治療外,持續進行肺復原運動,同時在醫師的鼓勵之下戒菸,不僅肺功能獲得改善,且運動耐力明顯提升。

一分鐘登階評估罹患肺阻塞風險。(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