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腰痛是因為核心無力、肌肉太緊? 先找出根本原因

2021/11/10 22:27

物理治療師指出,腰痛只是結果,要解決問題需找到根本原因,不一定是核心無力;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腰會痛是因為核心無力」、「肌肉太緊了,叫你收操不收操」這兩句話是許多專業人員,如教練、物理治療師等會講的,但對話也就此結束。物理治療師陳曉謙表示,是因為當你只懂肌肉太緊、核心無力,看什麼問題都覺得是這樣,是因為我們都習慣用自己的所學、經驗,來去推測問題的原因,但答案可能不只這些。

陳曉謙在臉書粉專「陳曉謙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分享,以肌肉緊繃為例,當說出「你深蹲蹲不下去,是因為肌肉太緊時」,可能要先問自己以下的問題:

●造成肌肉緊的原因有哪些?
●有沒有其他的原因,如穩定性、動作控制等?
●怎麼樣評估肌肉緊?
●主動張力、被動張力有什麼差異?
●怎麼樣叫做「不緊」?不會不舒服就算不緊嗎?

陳曉謙表示,當解釋不出這中間的來龍去脈,可能代表自己也是不確定的,因為光是造成肌肉緊繃的原因就包括:關節性、材質性、神經性、反射性等,這些是否能分辨出來,而伸展不見得是有效的方式,有些肌肉的緊繃,伸展反而是有害的。

陳曉謙指出,當我們看到一個問題,會把所有不如預期的表現,都歸咎於它,但有許多是我們沒有看到的、所忽略的。例如「腰會痛」這個問題,營養師說沒有健康飲食;物理治療師說是動作控制不佳;教練說是肌力不足;醫師說是長骨刺、發炎。

陳曉謙說明,當講出「你腰會痛是因為核心無力」之後,應該要做的是告訴學生或病患,「什麼是核心、那要怎麼訓練核心、要訓練到什麼程度、怎麼樣算好的核心」,否則只提出問題,沒提出解決方式是沒有用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