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進補吃薑母鴨羊肉爐就上火? 醫:進補前知體質 否恐變吃毒

2021/11/09 17:33

醫師表示薑母鴨是好進補選擇,因為鴨是寒的,薑與酒是熱的,中和一下就好,薑母鴨可以加一點蛤蜊,用蛤蜊的鹹寒,可以把燥性降到比較溫和;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是冬天進補好夥伴,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提醒,在進補前要先知道自己的體質,否則吃補,就等於是在吃毒。而今年冬天應該會很冷,所以在這個情況下進補,尤其是補腎,非常重要,一般人可以吃點核桃、堅果類,或是黑豆。

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影片分享,吃補前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質,否則吃補,就等於是在吃毒。由於今年天氣比較冷,所以才鼓勵進補,否則要進補之前,都要先弄清楚自己的體質,與天氣條件適不適合。

區分體質的方法

●陽盛體質:冬天真的不怕冷,可以穿一件短袖的,或是穿得很少,講話聲音宏亮,肚子很大,體格也很強壯,樓中亮表示,通常這種人都有高血壓,三高,膽固醇這些偏高。

●陰虛體質:樓中亮說明這種體質是缺水,不只是身體裡面的水,包含體液之外,也包含一些內分泌賀爾蒙,像這種人如果進補,裡面的水分、體液、內分泌,會消耗得更快,身體更容易產生問題。

鴨屬寒

樓中亮說明,這個天氣很適合薑母鴨,因為鴨是寒的,薑與酒是熱的,這樣稍微中和一下就好,薑母鴨可以加一點蛤蜊,用蛤蜊的鹹寒,可以把燥性降到比較溫和,既補到了,又不會上火,但如果加酒又加麻油,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陰虛體質或陽盛體質的人儘量不要這樣吃。

醫師表示,麻油雞是「很熱」的選擇,由於雞的屬性是熱的,薑與酒也是熱的,容易導致中風;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雞屬熱

樓中亮進一步說明,雞不可以,因為雞的屬性是熱的,薑與酒也是熱的,這樣會太熱,若真想喜歡吃麻油雞,可以在麻油雞內放一點黃柏、知母、玄蔘這類的中藥,把它的燥性降下來,否則高熱量的脂肪一下子衝出來,天氣冷、與血管收縮,很容易導致中風。

醫師表示,羊肉爐是溫的,又加薑,又加麻油,當然可以吃;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羊屬溫

樓中亮建議,羊肉爐是溫的,又加薑,又加麻油,當然可以吃,再加一些鹹寒的東西,如蛤蜊,這樣就行了,所以羊肉可以用清燉的,會變成比較溫補的東西,就不會太燥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