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婦切除肺腺癌又發現胃腫瘤 雙鏡合作切除保留胃功能

2021/11/09 16:50

台中一名婦人罹患腸胃道間質瘤,由內外科以胃鏡、腹腔鏡合作,順利切除腫瘤。(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70歲陳姓婦人,因膝關節退化想更換人工關節,不料術前檢查發現肺部有腫瘤,手術切除後回診,又發現胃賁門處有腸胃道間質瘤,因靠近食道擔心術後影響進食,所幸透過胃鏡、腹腔鏡的內外科合作,順利切除腫瘤,不僅完整保留胃功能,且術後恢復良好,讓家人鬆了一口氣。

這名陳姓婦人右膝關節疼痛多年,家人原本安排手術治療,不料術前進行影像檢查時,意外發現罹患肺腺癌,安排手術切除後1個月,又發現胃賁門處出現腸胃道間質瘤,家人心情一度大受影響,經醫師說明後決定調整心情抗癌。

亞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表示,腸胃道間質瘤完整切除是基本原則,但當腫瘤位於胃與食道交接賁門處時,如何完整切除腫瘤,卻又不誤傷食道,且避免手術後食道狹窄及術後吞嚥困難,是治療關鍵所在。

經內外科醫療團隊討論,決定在開刀房由內外科醫師合作進行手術,由肝膽胃腸科張家熙醫師透過胃鏡清楚定位腫瘤位置,再由葉俊杰醫師在胃鏡同步監控下,避開食道入口以3D腹腔鏡進行微創手術,完整切除腫瘤。

不但手術時間短、安全性高,也順利保留胃功能,患者術後當天就順利排氣並下床行走,術後第2天就恢復正常飲水進食,術後4天順利出院。

葉俊杰強調,針對每位病患都需作完整全人評估,藉由多專科團隊合作,類似陳女士意外發現體內多處長有腫瘤的患者,只要配合醫囑治療,也能順利清除病灶,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