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溫差大也是鼻過敏來源! 中醫師教按壓「迎香穴」助改善

2021/11/09 14:50

醫師表示,過敏原除了常見的塵蟎、灰塵外,奇異果、溫度的改變也是其中因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冬天氣變化無常,更是過敏的好發季節,根據統計,過敏性鼻炎在台灣的盛行率有30%,每3個人中就可能會有1個過敏。醫師表示,過敏原除了常見的塵蟎、灰塵外,奇異果、溫度的改變也是其中因素,若想改善過敏,建議可按壓迎香穴,能有效減緩鼻過敏症狀。

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在臉書粉專「醫誠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如打噴嚏、流清澈的鼻子、黏稠的鼻涕、鼻涕倒流、眼睛及鼻部搔癢等,此外,過敏還會阻礙臉側枝血管的循環,形成黑眼圈、大腦缺氧讓人昏沉注意力無法集中,影響學習效率。

黃胤誠說,在中醫治療鼻過敏是很好的效果的,從體質的改善、對症下藥,減少過敏的發生等,除了門診治療以外,平日的保養也很重要。此外,在歐美引發過敏的主因為花粉,而台灣因為氣候濕熱,利於塵蹣生長,所以常見過敏原以塵蟎、灰塵為大宗,另外牛奶、海鮮也是很常見容易引起的過敏食物,除了食物,大家也常會忽略水果如芒果、奇異果、鳳梨、草莓等裡面的成分也很容易引發過敏。

2招減緩鼻過敏撇步

●熱敷及穴道按摩

很多人早上起床時過敏最嚴重,那是因為溫度的改變(溫差) 也是一個過敏原。這時記得醒來時先不要馬上下床或拉開棉被,而是先用雙手食指按壓迎香穴,迎香穴位於鼻翼兩旁,上下搓揉60秒再起床,可以有效減緩鼻過敏症狀。

醫師表示,雙手食指按壓迎香穴,迎香穴位於鼻翼兩旁,上下搓揉60秒再起床,可以有效減緩鼻過敏症狀。(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生活習慣及飲食

減少吃冰冷和寒涼的食物、養成作息的規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現在的人生活壓力緊張,作息不規律,黃胤誠也常在門診提醒患者早睡早起的重要性,但常常聽到一百萬個沒辦法實行的理由。另外,季節交替之際,日夜溫差比較大,大家要記得日常的保暖和洋蔥式穿搭,除了過敏也可以避免因溫差大而著涼。

黃胤誠提醒民眾,若是症狀反覆、過敏嚴重且持續發作,還是要找專業的醫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