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罹患最難纏的肺癌 免疫治療+化療成功抗癌

2021/11/08 20:59

劉旭崇醫師指出,小細胞肺癌可說是吸菸者專屬的癌症,不容易治癒且預後差,所以它有「最難纏肺癌」的恐怖稱號。(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1名62歲的老菸槍抽菸40多年,因咳嗽、呼吸喘就醫,發現在右下肺有1顆約6公分腫瘤,診斷是有「最難纏肺癌」稱號的「小細胞肺癌」,吸菸者專屬的癌症,不容易治癒且預後差,患者已癌轉移到骨頭及腦部,接受免疫治療合併化學治療,治療反應佳,全身腫瘤消失不見,達到臨床上完全緩解。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內科醫師劉旭崇表示,肺癌分為肺腺癌、鱗狀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大細胞肺癌,其中小細胞肺癌的特性包括:癌細胞惡性度高、增生快、具有神經內分泌的特點,診斷時,9成以上的病人無法手術切除,接受化療或放療的反應率高,但易復發及抗藥,是很難對付的癌症。

擴散期的小細胞肺癌僅能接受化療,在最佳情況下,僅有3成的機率存活超過一年,但2019年國際發表臨床試驗結果證實免疫療法成果,針對擴散期小細胞肺癌病患接受免疫治療,合併化療更能加強治療效果,顯著延長存活期,約5成病患存活超過一年,此治療選擇突破傳統治療的瓶頸。

患者肺癌腫瘤(圖左)接受免疫治療合併化療,全身腫瘤消失不見(圖右)。(記者蔡淑媛翻攝)

這名老菸槍罹患小細胞肺癌經切片檢查證實是肺癌且合併上腔靜脈症候群,同時骨骼及腦部均有癌細胞轉移,為擴散期的小細胞肺癌,無法手術治療,後來進行化療合併免疫治療,2個療程後,咳嗽、呼吸喘及上半身水腫的症狀大幅緩解,腫瘤也縮小。

該患者化療結束後,持續免疫治療至今超過1年半,追蹤腫瘤幾乎全消失,連腦部與骨頭腫瘤也消失,顛覆了小細胞肺癌患者活不久的傳統印象。

劉旭崇表示, 小細胞肺癌有幾個特色,抽菸關聯性高、診斷時通常已經有遠端轉移而且無法手術切除、癌細胞增生快速,以及復發的機會很高、預後差。近年免疫治療開啟了小細胞肺癌治療的新曙光,和化學治療併用更能加強治療效果,顯著延長病患存活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